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警方提示:三招防范“假老总”骗局

发布时间:2019-07-03 09:20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虽然不是新骗术,但骗子精心设置的陷阱,还是让财务人员中计了。

近日,某公司财务人员李先生收到一封QQ邮件,邮件中有一个名为“公司管理层”的QQ群号码,让李先生加入这个群“讨论公司事务”。

进群后,“老总”在群里告诉李先生:“某客户将钱汇到我的个人账户,等一下我会把钱转到公司卡上。”随后,“老总”发来一张转账截图,显示钱已转到公司账上。李先生查询网银,发现并未收到这笔款项。“老总”称可能是银行系统问题,并问李先生:“我刚刚和外地的张总谈妥一笔订单,公司账户上还有多少可用资金?”

李先生如实汇报了现有资金情况,“老总”命令李先生马上向对方账号转账,说“不能耽误公司业务”。心想这是老总交代的事,李先生赶紧将钱汇了过去。

9万元刚汇过去,公司真正的老总就来电了,询问李先生公司账户上为什么会有资金流动。李先生这才发现QQ群已经解散,自己被骗子忽悠了。

【警方提醒】

反诈骗中心民警综合分析此类案件,发现有三大特点:

一是受害者均为财务人员;

二是“假老总”、“假客户”均使用QQ与财务人员联系。在骗子组建的QQ群里,他们“演双簧”,骗取财务人员的信任;

三是总有一张“转账凭证”。为让财务人员打消心中顾虑,骗子会在群里抛出一张所谓的“转账凭证”,再配合假老总的“表演”,进一步取得财务人员的信任。

针对此类诈骗,民警提醒广大财务人员,切实做到以下三点,即可有效预防此类诈骗:

首先要做到“不轻信”。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任何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充分核实,提高警惕。

其次,做到“不添加”。不要轻易添加陌生QQ号、微信号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一定要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最后是“慎转账”。要严格执行所在公司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