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被“共享”的安全隐患要让孩子知道

发布时间:2019-07-31 10:44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迅猛发展的共享单车在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时,也存在着部分单车质量有问题、用户使用行为不规范等安全隐患。

1、单车不能“共享”给12周岁以下儿童

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但在生活中,一些未满12周岁的儿童却在使用共享单车。由此带来的风险如何管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谁来承担?

2、“花式载人”不可取 加装便携座椅“莫任性”

随着共享单车的广泛使用,街头上出现了一些家长用共享单车驮带孩子的现象,甚至有人将孩子放在前车筐内,着实让人看得心惊胆战。同时,共享单车便携座椅也在网上热卖。这些便携座椅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从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商家甚至标注出便携座椅可安装在哪些共享单车品牌上,可以说是为了共享单车“量身打造”。

私自在共享单车上加装座椅,发生意外谁来负责?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已经明确提示风险或者直接告知禁止私自加装座椅,用户骑行时出现安全事故,共享单车企业对此不承担法律责任。

3、个人资料存在泄露风险

近日,在一场国际安全极客大赛上,一名女程序员演示了不到一分钟攻破共享单车的高危漏洞,直接获取用户的个人资料、免费骑车的过程。这名程序员表示,她一共发现了四款共享单车存在云端逻辑漏洞,可以通过篡改输入参数,进而直接访问、控制他人账号。获取用户的个人账户信息后,登录自己的账户扫码骑车,扣除的却是别人账户的余额。她认为,这些漏洞的危害性不仅在于用户损失金钱,更重要的是隐私泄露。

当前,在用户数量不断增长的当下,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规范用户的使用行为,保证单车质量,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保护好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让共享单车使用起来更安全、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