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警方提示:夏季安全防范须知道

发布时间:2019-08-28 16:45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夏季是入室盗窃、抢劫、抢夺、扒窃、故意伤害等案件的高发期。针对夏季高发案件特点,特发布夏季安全防范提示,为市民支招。希望市民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安全度夏。

一、入室盗窃。

夏天天气炎热,不少市民睡觉时为凉快而门户洞开,这样的粗心大意无异于给窃贼“送礼”。小偷往往看准了这个漏洞,趁户主熟睡之际,顺着煤气管道、阳台等从窗口攀爬入室盗取了现金、手机等财物,而后大摇大摆地从大门溜走。

警方提醒

晚上休息时,一楼居民应关闭门窗,居住在高楼的居民应关闭靠近下水管道、煤气管道、空调外机的窗户。为提高安全系数,居民可以在窗口、阳台安装防盗网,有条件的家庭建议安装防盗报警系统,采取技术防范手段。还可在窗台上种植仙人掌等有尖刺的植物,或者放些玻璃瓶、铃铛、罐头盒等物品。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门,门的内侧再加装一把插销锁或“L”形锁,形成双保险,同时注意离家外出时一定记住反锁防盗门,这将大大增加安全系数。家中不宜存放大额现金及特别贵重的物品,更不要将身份证、户口本与存折、金融卡放在一起。

二、抢劫、抢夺(“两抢”)。

夏天气温高,市民喜欢外出散步纳凉,特别是恋爱中的年轻男女,喜欢在光线暗、偏僻的地方谈情说爱。在一些幽静处,容易被歹徒盯上,劫财劫色。另外,夏季穿衣较少,一些女性穿戴的金项链、金首饰、包等,光天化日下,也仅需要十几秒钟,就可造成财失人伤。

警方提醒

尽量选择在人员较为集中、光线较好的路段散步纳凉,少带或尽量不带现金及贵重物品,也可随身带上一两件防护用品,如哨子、报警器、喷雾剂等。假如遭遇歹徒抢劫,要首先确保人身安全,可以将财物丢到一旁,等歹徒去捡财物时,乘机脱身报警。随身携带的背包应向右斜跨,骑摩托车、自行车时,不要把包挂在车头或未加锁的车篮里。随身携带的金银首饰等,要保管好,尽量避免太暴露。报警时,要讲清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作案所用的车辆车型、逃跑路线,以利于警方及时破案。

三、扒窃。

夏日酷热难耐,市民穿的衣物大多轻薄透明,钱物容易外露,给窃贼有可乘之机。在乘坐公交车时,争先恐后上、下车时,容易在不经意间被扒。

警方提醒

市民应尽量少携带大额现金出门,可以用各类金融卡代替;大面额钞票与零钱应分开存放,可以专门带个零钱包,避免大额钱财“全数曝光”。乘坐公交车应提前备好零钱,上车时才去掏钱包容易遭受扒手的侵害;就餐时勿将携带的手提包或挎包随手搁置一旁、挂在椅背上或身后,可放在腿部或身体的前方;对在公交车站、商场、集市等公众场所故意往你身边“贴近”的人,要格外警惕;部分男士喜欢将皮夹或钱包放在裤兜里,这容易成为扒窃的目标,可在钱包上拴一条防盗链,另一端固定在皮带上。

四、故意伤害。

不少市民朋友喜欢晚上约几个好友到烧烤摊、啤酒档、饮食店、酒吧等场所饮酒消遣。酒精能使人兴奋,情绪激动,加上天气燥热,人容易脾气暴躁,往往酒过三巡,一个轻微碰撞,话语不和,很可能就会引发打架、斗殴,进而发生故意伤害案件。

警方提醒

市民要文明娱乐,在上述场所消费时,若因琐事发生口角,可以使用文明用语来化解双方矛盾,而不是揪着小矛盾死缠不放。另外,到娱乐场所消费,千万不要贪杯、酗酒。醉酒的人行为、情绪失控,极易与他人发生矛盾、打斗,引发故意伤害案。警方还提醒,若发现当事人发生口角,有可能演变为打架斗殴的,市民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避免事态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