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交警利用OBD系统查验车辆 问题车“跑”不了

发布时间:2019-11-04 10:28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近年来,高科技手段不断的应用到荆州交警的工作过程中,交通管理步入智能轨道,更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也打击了交通违法犯罪。上周,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在查验车辆时,通过OBD系统,也就是通俗说的车载自动诊断系统检测出了一辆违规车辆?这辆车到底有什么问题?OBD系统到底又是什么神器?

10月29日,一名车主开了一辆进口帕杰罗小型普通客车到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民警在查验车辆时发现了问题。

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机动车认证与安全检验科副科长余劲松介绍,使用车载行车电脑(OBD),对车辆的电子单元控制信息进行测试的时候,发现这辆车的电子控制单元信息加装了伪造的内存卡,通过伪造的信息卡企图蒙混过关。

之后,通过车主与经销商联系,这一批车都没有电子控制单元信息,也就是没有记载车辆识别代号等特征信息。

民警表示,根据相关规定,2014年3月1日以后出厂的车辆都应该有电子控制单元,通过电子数据接口就能读取车辆相关信息,包括厂家、车辆型号、生产年份、上市年份、排量等等。

国家标准《机动车安全技术运行条件GB7258》规定“对具有电子控制单元的汽车,其电子控制单元记载的特征信息不应被纂改且应能被读取”,利用OBD系统查验、读取车辆信息数据,可以确认车辆唯一性。

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机动车认证与安全检验科副科长余劲松说,查验过程中,如果与obd系统信息不一致的话,车辆可能存在盗抢、走私、改装以及其他不符合国标的情形。

7月份投入使用以来,通过OBD系统已经发现了多起违规车辆。有效堵塞了不法分子钻空子漏洞,对打击和预防走私和盗抢机动车犯罪活动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机动车认证与安全检验科副科长余劲松说,如果发现车辆相关性不一致,或者是数据不能读取,或者是被纂改,就会启动车辆调查程序,进一步调查车辆是属于违规车,还是改装车甚至于是走私还是盗抢车等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