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目前6类电信网络诈骗较突出

发布时间:2020-04-27 10:00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疫情发生期间,6类电信网络诈骗比较突出,警方提醒:不轻信、不点击、不转账,如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反诈专线96110报警。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主要集中在以下类别:一是贷款诈骗,谎称提供无抵押款,需收取高额手续费诈骗,约占发案总数33%;二是涉疫物资销售诈骗,谎称有熔喷布、口罩等防疫物资供货渠道,需收取订金和货款诈骗,约占发案总数14%;三是兼职刷单诈骗,谎称在家兼职刷单可返还佣金,以诈骗高额刷单款,约占发案总数11%;四是网络投资理财诈骗,谎称小额投资有高额回报,约占发案总数7%;五是冒充熟人诈骗,特别是冒充学校老师以提前收取学费名义诈骗学生家长,约占发案总数5%;六是团购物资诈骗,在微信群收取团购货款后将群解散,约占3%。

警方提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首先要抵制“天上掉馅饼、小投资大回报”等诱惑,网络交友、投资理财要注意自身隐私保护,牢记“高额回报有陷阱”。贷款时先交保证金或利息的,都是诈骗。不要轻信不明代购、团购。找网络兼职时,凡是附带要缴纳各种费用和保证金等的,都要留个“心眼”,即使有小额返点,也要谨防“小诱饵钓大鱼”。网上好友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当面或电话确认。始终做到“三不”——

不轻信: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网友、来路不明的电话、微信和短信。不点击: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不转账:任何情况下,不要向不明账户转账汇款。如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反诈专线96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