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私家车如何免检,你真的懂吗?

发布时间:2020-11-26 15:18  信息来源:荆州交警官方微信

11月20日

公安部12项公安交管

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正式实施

这些内容中

关于机动车免检新措施

备受大家关注

结合大家之前提出的问题

我们给大家带来一篇

最全的车检新规攻略

本次新规给大家

带来了两项便利

1

减少2次上线检测


对于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相比于旧规定,免去了2次上线检测(开车去检测站),也就是免去原先第7、9年的上线检测。


2

部分车变为了免检车


7-9座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原先不纳入免检范围,新规实施后,这些车可以享受免检规定带来的便利。


特别提示


新规适用的车型


适用于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以下)和非营运大型轿车。


不适用面包车、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车辆和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


6年免检≠不用年检

很多人按免检的字面意思理解

以为6年免检就是不用参加年检

蜀黍在此提醒大家

6年免检≠不用年检

而是第2、4年免于上线检测

也就是不用开车去检测站

但是需要在交管12123APP上

及时申领最新检验标志


上线检测的周期


为了方便大家掌握自己免检车的检测周期,这里为大家提供一张表格方便大家查询。


注意:这里的“注册登记日期”指的是车辆行驶证正本左下角的“注册日期”。



疑问解答

此外,对于大家提出的疑问

我们在此作出回答


Q
年检时间提到的“第1年、第2年……”是怎么算的?
A

关于年检的“第1年、第2年……”指的是车辆注册登记后第几年,而年检有效期是在注册登记月份的最后一天。



以上面这个行驶证为例,注册登记日期是2017年1月23日,所以第1年指的是2018年1月之前,第二年指的是2019年1月之前,以此类推。


Q
我是2019年买的车,符合免检条件,2021年需要年检吗?10年内需要参加几次年检
A

不需要上线检测,但是必须在交管12123APP上通过【机动车业务】-【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申领电子检验标志(会同时更新车辆的年检时间信息、即年检时间延长2年)。


10年内需要参加2次上线检测(第6、8年),以及使用2次交管12123APP的【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功能(第2、4年)。


Q
根据新规,我的车本来满足第7年免检的,但是在11月20日前,我已经提前完成了上线检测,这个怎么办?
A

对于车辆第7年已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为更准确和方便,建议车主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车辆检验有效期对于以上类似的情况,系统会自动延长1年的车辆年检有效期。车主只需要按照年检有效期,提前90日以内参加上线检测即可。


Q
我想问一下,我的五菱宏光私家车属不属于面包车?
A

你好,可查看车辆类型;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


如果还是无法确认,可以在车辆年检时到车辆检测站进行咨询。


Q
我的车已经过了6年免检期,新规出来以后,我担心自己因为记错,不能及时参加年检,有什么简单的解决办法吗?
A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车辆检验有效期,在有效期前90天内到检测站参加上线检测。


在交管12123APP上备案车辆信息,即可查看最新的车辆年检有效期。


完成上线检测后,交管12123APP会更新车辆年检有效期并自动生成最新的电子年检标志。


Q
完成车检后,还需要粘贴纸质检验合格标志吗?
A

在取得电子检验合格标志后,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



不管是在交管12123APP上使用【免检车申请检验标志】功能,还是完成上线检测交管12123APP上都会生成电子检验标志。该标志可以通过在线出示、截图、或者打印等方式进行使用。


Q
根据交管部门的提示,我发现我的车年检时间已经延长1年,这种情况下,我还需要到业务窗口重新申领纸质年检标志、在行驶证上签注检验有效期吗?
A

不需要。


这种情况只需要使用交管12123APP上的电子年检标志就可以了。行驶证上也不需要签注新的检验有效期。


Q
现在还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预约上线检测吗?
A

可以。


在交管12123APP上使用【机动车检验预约】功能,可以线上预约年检,自行选择方便的时间和地点前去办理。



Q
外地车可以在荆州参加上线检测吗?
A

可以。


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以及摩托车可以异地年检。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区、市)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实现全国范围“通检”。使用性质为危化品运输的,异地年检时需提供注册地车管所授权委托检验书。大型载客汽车、校车不能异地年检!


同理,荆州的车辆在外地参加上线检测也适用上述规定。


Q
超过10年的车,多久年检一次?
A

根据现有的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超过10年的,每年检测一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测一次。营运载客汽车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测一次。载货汽车和大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测一次。


Q
上线年检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A

① 机动车行驶证原件;

②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

③ 车船使用税免税或纳税证明;

④ 送检人身份证原件;

⑤ 使用性质为危化品运输的车辆,异地检验时需要机动车委托检验通知书,必须先在系统上进行委托,提供申请委托书时只需提交行驶证或者登记证书原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