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民警春节反电诈提醒:警惕“杀猪盘”远离网贷陷阱

发布时间:2021-02-17 09:33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大家在欢度假期的同时还要保护好自身的财产安全。近日,荆州市公安局发布了春节反诈提醒,告诫广大市民,谨防电信诈骗,守护血汗钱。

近日,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的反电诈中心的民警,通过分析近两年来春节前后多发的诈骗案件,总结出了两类骗局,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杀猪盘,网络流行词,是一种网络交友诱导股票投资、赌博等类型的诈骗方式。

杀猪盘"最常见的形式是爱情骗局,首先犯罪嫌疑人会寻找年龄在30岁以上的成功人士,这个年龄段的人士一般都有经济基础,对感情有一定需求。骗子会在添加好友之后,频繁与受害者聊天,获取对方信任后,迅速确定恋爱关系,然后怂恿受害者投资。

大多数受害者,一开始会试着小额投入几笔,骗子通过后台操作,让受害者小赚几笔。

相较于一般电诈的“短平快”,杀猪盘最大的特点就是放长线"养猪",养得越久,杀得越狠。从谋划实施到诈骗得手,这个周期短则十几天,长则半年,涉案金额往往巨大。

春节过后,不少做生意的人需要启动资金,这个时候就急需钱来周转。这些人非常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

这个时候,骗子会以验证码错误,账号冻结之类的借口,向受害者索要保证金,并强调不交保证金,就无法拿到贷款。当受害者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时,骗子就开始为受害者“支招”。

当受害者把保证金交给骗子,等待对方放款时,骗子早已不见踪影。

电诈套路千万条,拒绝转账第一条。只要大家多留个心眼,不要在网上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要贪图小惠小利,很多电诈都能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