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警惕!暑期伸向学生的诈骗“黑手”

发布时间:2022-07-20 16:42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治安动态】

当前正值暑假期间,加上持续高温天气,一些放假在家的学生减少了户外活动,选择在家中学习、上网,不法分子便盯上了涉世不深的学生实施诈骗。7月16日,正在家中上网的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的中学生小胥,突然连续收到同学小丁的QQ信息,称自己正在外地游玩,手机和现金都被盗了,现在正在一个网吧,并发来一个微信号,请求小胥赶快向该微信号转账1000元,他回来后会归还小胥1100元。

小胥和小丁平时关系不错,同学有困难当然要帮。小胥迅速添加了小丁发来的微信号,但小胥手机里没那么多钱,便给父亲打电话,说明了原因。小胥父亲正要给儿子转账,突然想到1000元对一个中学生来说不是小数目,小丁既然现金和手机都被盗了,为什么不跟自己家人联系,而是跟同学借钱呢?小胥是不是遇到了诈骗?带着疑问,小胥父亲叮嘱小胥打电话跟小丁核实一下。果然,小丁说自己在家呢,哪儿也没去。仔细一问,原来小丁的QQ号两天前被盗了,因不怎么玩QQ,小丁就没着急申诉找回。幸亏多了个心眼,小胥险些被骗。

【警方提醒】

当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铺天盖地,大多数成年人都有了较强的防范意识,骗子便盯上了暑期独自在家的学生。许多学生在过年、过生日时都会收到长辈亲人发的红包,而且一般都会自行管理,加上涉世不深,极易成为骗子的目标。因此,家长一定要向孩子做好防诈骗宣传,提醒孩子对任何转账打款都要经父母同意,并严加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