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秋冬季节,这些装备虽好可不能瞎往车上装

发布时间:2022-10-27 10:49  信息来源:荆州交警

随着天气转凉

很多骑车族为了防寒保暖

纷纷开始“全副武装”

有的挂上了“挡风被”

有的安装了车把手套

这些“神器”在抗寒的同时

也给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

01挡风被

近几年,电动车挡风被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秋冬季节挡风被的销量也非常好,装在电动车上可以全方位地保护车主的手、肚子和腿,非常暖和。但是,使用挡风被会将电动车主的肢体完全罩在一个空间内,当发生紧急情况时,电动车主不能快速抽离双脚撑地,很有可能造成车辆侧翻。连着手套的挡风被等于把电动车主的手、脚、腰全部与电动车“捆”在一起,会约束电动车主的控制车辆能力。

02车把手套

车把手套把双手束缚在一个较狭窄的空间里,遇到紧急情况,双手不能迅速抽离,容易造成危险。另外,手套安装在车把上,对刹车、按喇叭、扭动方向等手部开车动作会产生限制。

那么正确的骑车御寒姿势是什么

头部的安全保暖

骑车时佩戴安全头盔,再配上围巾,这样既保暖又安全。但有些人不戴头盔直接把连衣的帽子翻起来戴在头上,这样非常危险。因为头部转动的时候,帽子会把眼睛两边的视线挡去大半,从而使驾驶人无法观察旁边的车辆。

手部的安全保暖

天气寒冷,大家将各式各样的棉绒大手套,套在车把手上,影响虽然没有反穿大衣这么严重,但也会影响骑车人把握方向,所以能不用尽量不用。建议佩戴防风性能好、便于活动的骑行手套,这样更加安全。

膝盖和脚的安全保暖

经常骑车的人需要准备一对护膝,万一发生碰擦,也能保护腿部,既保暖又安全。女士骑电动车最好不要穿高跟鞋,一旦急转弯需要用脚踮地支撑,高跟鞋受力不稳可能会扭伤。

此外

近期持续降雨

路面湿滑

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

要想保证行车安全

蜀黍提醒所有驾驶人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良好视野

雨天开车上路,驾驶人视线受阻,行车中应降低车速。除了打开雨刮器,谨慎驾驶外,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

防止车轮侧滑

路面湿滑会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发生侧滑。开车时双手平握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转弯时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

防止跟车太近

雨天行车跟车不要太近,因为雨天路滑,车辆较平常更不容易制动,贴太近容易发生事故。因此雨天行车应与前车保持更远的距离。

注意观察行人和非机动车

遇到行人或非机动车时,驾驶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防止溅水。


   荆州交警提醒

雨天行车

切记一定要

降速!控距!亮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