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副市长黄庭松做客《在线访谈》谈荆州社会治安及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1 16:53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主持人:替百姓说话,为政府分忧。听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荆州之声《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焱丰。今天是2017年12月21号星期四,今天 8:00—9:00《行风热线》“市长在线”特别节目直播,本期节目,我们邀请的是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庭松走进直播室,和广大市民朋友对话交流。一同来到直播间的还有荆州市公安局、司法局、荆州市律师协会的负责同志。

主持人:9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中央综治委对包括荆州在内的112个单位进行表彰,授予“长安杯”荣誉称号。荆州首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标志着我市政法综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成为荆州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竞争新优势。能否请黄市长为我们广大市民朋友介绍一下,关于我市荣获“长安杯”的相关情况?“长安杯”主要考评的是哪些指标(获得这个荣誉的不容易在哪里)?将在哪些领域给荆州带来明显的竞争新优势?

黄市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好。9月19日至20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荆州市一举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同时获得“2013至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此前先后两届获得2005至2008年度、2009至2012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这次评选历经半年之久,表面看似波澜不惊,实则竞争非常激烈。本次表彰从全国333个地市州当中,产生全国综治优秀市59个,其中上一届优秀市79个,本次保留50个;本次新增10个;在公示阶段否决1个。

“长安杯”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是中央对一个城市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和谐社会建设及发展软环境等综合水平的最高褒奖,必须连续3届12年被评为“综治优秀市”才有参评资格;也是我国综治领域时间跨度最长、涵盖内容最多的一项综合考评。在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中,考评要求在8个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1.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2.注重做到联动融合;    3.注重做到开放共治;    4.注重民主法治;   5、注重科技创新;   6.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扎实;    7.平安建设效果良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    8.在本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以上每一项考评指标都有非常详细具体的刚性指标。

荆州一举夺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这是对荆州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荆州市政法综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是荆州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更是荆州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综合水平的集中反映,必将成为荆州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品牌和竞争新优势。

主持人:如何守护长安杯成果(下一个十二年)?    黄市长: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有关部门要把平安稳定工作作为首要责任,总书记说,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二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主持平安稳定工作;三是,政法公安机关,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日夜坚守,坚持荆州的平安稳定,让荆州长安真正做到名副其实。期盼和希望广大听众和网友更多的关注社会治安工作、更好的参与社会治安工作,共同维护平安家园。

下一个4年,我市务必举全市之力,力争再次获得“全国综治优秀市”荣誉称号,蝉联全国综治“长安杯”。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要备加珍惜,像爱护自己眼睛、呵护自己生命一样爱护“长安杯”荣誉称号。要以此次获得“长安杯”为新起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荆州实际,把握“抓安全、护稳定、保长安”总体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政法综治公安工作的领导,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五个结合,有效防范和管控各类风险,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来谋划推进平安荆州建设。一是向责任制要平安,深入推进齐抓共管;二是向防风险要平安,持续推进大局稳定;三是向专业化要平安,整体推进打防管控;四是向社会化要平安,创新推动联动共治。

听众:荆监一级公路上,中间修了一个水泥的隔离,但是隔离太矮、上面也没有遮光板, 造成交通隐患,有些路段堵车也是有缘由的,希望交警能去现场看一下原因。

黄市长:荆监一级公路是荆州原来的交通事故高发路段,去年年初发生了一起案件7死多伤,原因是因为中间没有隔离带,车冲到对面车道。我们把荆监一级公路作为交通安全整治的工作重点,增加了硬隔离就是水泥墩子,设置了之后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起到非常好的效果。生命防控工程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今年荆州已经推了一千九百多公里,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五十的任务。您刚才的是非常客观实在的问题,中间隔离的高度不够,夜晚行车如果有远光灯就影响司机的实现,确实对行车有安全隐患,这个问题请交警到实地看看,采取一些措施。

主持人:隔离带的高度有什么标准规定?

交管局政委:荆监一级公路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把中间的隔离建起来了,高度是按标准设计的,遮光板会遮挡视线,比如荆松一级公路就加了遮光板,有几起事故就是开口的地方遮挡视线导致的。节目之后请专家来共同讨论。

黄市长:也要请广大司机朋友慎用远光灯,交管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文明驾驶。

交管局政委:早晚交通拥堵的问题,设置了二十几个点,燎原路现在正在改造,目前拥堵现比较严重,对一个堵点配备一个方案、一个专班,燎原路车辆乱停乱靠、拥堵的问题加大治理。

黄市长:荆州的平安安全是要靠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的,这位听众就是积极参与了,去现场观察过。大城市堵车是现代病,要寻找良策,对十二个堵点,一个堵点一个专班。一、交警更多的把精力放在街面,结合监控迅速赶到现场;二、广大市民要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格遵守交通秩序,给予理解和支持。

听众:女儿女婿离婚,开发区户籍管理的佘警官故意刁难群众,不办理户籍分户手续。

黄市长:影响干扰家庭生活,我们会尽快去查处,让辖区派出所上门批评教育他。

治安支队长:分户的问题,现在所处在开发区滩桥镇,离婚之后户口回到原籍再落户,涉及到到户口的性质包括户口所属的辖区,节目之后请户政的具体负责户口迁移的同志与您取得联系,实地调查了解问题,只要符合户口迁移的相关政策就迅速为您解决。

主持人: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看来公安部门、司法法律服务部门大量的工作还得联系到家务事。

黄市长: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纠结也需要基层干部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及时化解矛盾,让他们体会到政法机关的关心。

主持人:守护长安杯成果,让优势成为常态,就需要不断排查和解决短板、隐患的问题,前不久我们播发了一条消息:沙市区九曲桥社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试点社区,新理念、新试点达到治标也治本的目标,这确实是社区禁毒消除隐患的好法子。(过去,社区戒毒面临多重压力,吸毒人员管理难、转化难、回归难。2016年九曲桥社区成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国试点,一年多以来,九曲桥社区转变了戒毒机制,从围绕公安机关配置资源,转变为围绕社区配置资源,戒治转化明显,吸毒人员回归转化率全市领先。)

在沙市区解放街办九曲桥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内设有专门的禁毒宣传科普角和毒品仿真模型,让居民们可以直观的了解到毒品的危害和防范措施。

2016年,九曲桥社区被确定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国试点,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成立了社区中心戒毒工作服务站,突出社区关爱,建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区关爱“三位一体”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新体系。通过试点,九曲桥社区与民政、人社、卫计、工商等相关部门配合,加大对吸毒人员的关爱帮扶力度,形成戒毒工作社会化新局面。去年8月,戒毒人员刘某在九曲桥社区志愿者的关爱下,成功修复心理、家庭、社会关系后实现就业,开启了新的生活。沙市区解放街办九曲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云霞:    【出录音:对他们来说,首先是生活给他们关心,我们还能够为他们安排工作,他现在做了一年多了,做得非常的好。||我们现在做的工作,首先是在生活上比较关心他们的,我自己认为的在很人性化的关心他们,比如在生活上有困难,从大病救助,临时救助、低保,我们都是给予他们关心,只要是能够做的,按照正常范围内的,我们都是给他们做了的。】

在试点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认为,禁毒工作社会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夯实基层基础,又要发挥专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去年,九曲桥社区多方联系,引进了专业社工组织——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7名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工作者,在吸毒人员亲属的主动配合下,对社区内所有吸毒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关系、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修复。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心理咨询师卢文博:    【出录音:先对每一户进行家访,然后评估他的需求,这样我们的康复人员的需求我们归了个类,主要为求职、职业规划、刚回来后受到别人冷眼相看,自我调节不过来,另外生活技能方面,以及家庭关系调试方面,我们介入的很多家里面的,跟老婆孩子,子女的关系是有一定的改变的。】

戒毒是一项涉及面广,社会性强的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加强禁毒执法,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综合施治。以社区警务模式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无疑能推进社会化禁毒工作走向深入。)

主持人:在播发这个消息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2015年9月,国家选取宜昌市(全市)、荆州市沙市区、武汉市硚口区、珠海市香洲区、云南德宏州等七个县市区作为“全国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试点。这几年,沙市区是选取九曲桥社区、蛇入山社区、朝阳社区等三个社区作为试点。我们了解到,与我们临近的宜昌市目前已经在全市推行这种新做法,请问黄市长,我市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怎样开展的?目前进展如何?目前我市是否仍然只有这三个社区在进行试点?荆州全市是否会推广?预计何时全面铺开?

黄市长:去年11月中央综治委、国家禁毒委“宜昌会议”召开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杨智,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芝清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将其列为禁毒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与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按照市、区分级负担原则,将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所需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切实满足工作需要。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禁毒牵头统筹、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街道乡镇组织实施、社区网格具体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新体系。

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已经列为2017、2018年度全市综治工作和禁毒工作重点内容,明确两年实现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的目标。市、区禁毒办对接市、区综治中心,负责市、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组织调度。街道(乡镇)综治中心和中心戒毒社区共同负责本辖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视情选择民政、人社、卫计、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参加。社区(村)综治中心负责对吸毒人员进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市禁毒委委员、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分管综治工作的负责人和禁毒工作联络员,县市区禁毒办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社区民警、社区骨干网格员和禁毒社工完成了第一轮网格化服务管理培训。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列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和禁毒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严格落实奖惩措施。

目前,各地正在组织网格员紧锣密鼓开展吸毒人员信息采集、动态管控、关爱帮扶、宣传教育等工作,切实把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网格、每一名吸毒人员身上,确保精准管控、不落一人,确保吸毒人员不因疏于管理而伤害他人和危害社会。在前不久结束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中,市、区禁毒办加强调度,街道、社区依托中心戒毒社区,基层派出所民警、禁毒社工、网格员紧密配合,做好了重点吸毒人员、脱失吸毒人员的分类服务管控,有力保障了全市社会治安稳定。

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我市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的一个缩影。针对于市政府将如何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实现禁毒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我想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按照《禁毒法》和《禁毒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禁毒委员会主任的有关要求,市政府定期召开常务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报告,研判分析禁毒形势,安排部署禁毒工作,在政策保障、资金投入、工作协调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禁毒工作在综治考评中的分值权重,奖优罚劣。

二是进一步发挥禁毒委及其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市县两级禁毒委要统筹规划、认真研究确定禁毒工作目标任务,及时调整禁毒委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和年度目标任务,监督下级禁毒委落实工作部署,保障禁毒工作顺利开展。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要组织开展好各项禁毒工作,参与禁毒决策部署,承上启下、联络协调,当好禁毒委的“参谋长”、“智囊团”、 “联络员”、“信息员”、 “监督员”、“督办员”。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打击、防范、管理、教育、建设措施,不断深化落实以“抓线(抓本系统各级各单位)、包片(对口包联县市区)、挂点(挂钩帮扶社区示范点)”为主要内容的禁毒挂钩联系工作机制。

三是进一步强化公安机关在缉毒执法中的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毒品违法犯罪露头就打、狠狠地打,不停地打,持续掀起惠及民生的禁毒风暴。要以堵源截流、制毒犯罪、互联网贩毒等专项行动为突破口,综合运用网上查控、协外办理等措施,攻大案,破小案,挖积案,“大”毒“小”毒一起打。要以“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毁毒品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大涉毒类“盗抢骗”案件、洗钱案件,家族式外流贩毒案件的侦办力度,加大毒品犯罪收益和毒资收缴的执行力度,坚决斩断贩毒利益链条,突出重点精准打。要推动全警合成作战、社会力量同步发力的联动模式,强化《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的宣传,发挥禁毒情报导引缉毒侦查的作用,整合力量全面打。

四是进一步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工程。把禁毒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完善禁毒经费财政足额保障、正常增长机制;充实禁毒办人员,探索实施禁毒办实体化运作;将禁毒教育基地、毒品查缉站、警犬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规划,配齐配足禁毒设备和装备。突出抓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把在册吸毒人员纳入综治部门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政策,确保社会化禁毒落地生根。突出抓好戒毒社会工作专门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禁毒协会和社区志愿者队伍。突出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建设,组织各类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力争学校无毒品、学生不吸毒。


    听众:投诉我市中心城区有些拖车上路不挂牌照,只挂一块牌照。

黄市长:任何车必须是牌照齐全。

交管局政委:这个问题多次反映,节目之后立即整改。

黄市长:一是对您反映的问题坚决查处,让交管局三天之内给我做回复,二是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类似的问题做专项整治,对广大市民一个公正的交代。

主持人:今年九月份沙市中学、荆州中学搬到新校区,不久的将来,包括荆州市图书馆、荆州中心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都将会陆续搬到沙北新区、荆州北新区等新城区。新变迁带来交通、治安管理的新问题,这方面地 问题也是今年我们节目中大家反映的新热点,今天节目前,记者对沙市中学搬迁后的状况做了一个采访:

(播放记者调查2:沙市中学新校区交通问题和安全隐忧沙市中学搬到沙北新区后,不少学生由走读变成了住读。每周六中午放周假,沙市中学新校区南大门前的道路变成了家长们的停车场,各种乱停乱放、以及随意加塞变道交通乱象频频发生。家长涂女士:

【出录音:反正三中搬到哪里,哪里就堵,还是希望新校区有一个大型停车场嘛,因为后期的话学生肯定是越来越多嘛,对不对。】

跟老城区相比,沙北新区道路更加宽敞,汽车车速普遍较快。不少家长反映,沙市中学南大门门口的红绿灯刚设立不久,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部分红绿灯没有安装闯红灯的抓拍摄像头。家长杨女士:

【出录音:新沙市中学,跟老校区比,车路宽了,车子太开快了,比如他们这学校门口没有抓闯红灯的摄像头得,这有蛮大的安全隐患。】

除了私家车的交通乱象,由于沙市中学四周有碧桂园、奥园等多个在建楼盘,平时不少渣土车、运输建筑材料的大货车在路上行驶,高三学生叶同学表示,每当看到这些大车呼啸而过时,就会感到很紧张。

【出录音:中心城区有许多街面警务站,有什么交通问题,或者治安问题的时候,就会有警察帮忙来处理。但是我们这里比较偏僻,然后车辆也比较容易违章停放,希望可以设立一个街面警务站,有什么交通隐患、治安管理方面可以疏导。其实偏僻的地方更需要有一个警务站。】

跟老校区相比,很多学生平时都住校,这为校园安保也带来了新考验。沙市中学保卫科负责人田雨平表示,校园安保人防工作已经全部到位,但是视频监控等物防、技防方面还不完善。而且沙市中学在原先的设计中,校园西边临近一处水塘,能够让外界与校园天然隔断。但是,如今校园西侧却成了一处坡地,不少当地村民还在土坡上种菜,土坡延伸到了校园内外交界处的一座桥边,桥栏杆仅有1米高,虽然有防护措施,但校外人员还是很容易翻越桥栏杆进入校园。

【出录音:外面的闲杂人等可以通过那个桥,就直接翻到水系边上,可以顺着我们的院墙,可以进入我们的校园,白天就有很多闲杂人在那里钓鱼,晚上就有人从那翻院墙进入校区,盗窃比较严重,我们现在已经发生了一起数额比较大的盗窃案件】)

主持人:新区建设和打造中出现的交通、治安管理等方面问题一方面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更需要市政府有前瞻性工作规划,目前市政府有相关工作部署吗?

黄市长:沙北新区和荆北新区的建设推进,是我市城市建设战略发展重点。在这方面,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先后经过多次论证,出台了统一规划。具体到交通、治安管理方面,近年来,为解决新区新发展新变迁带来的新问题,满足广大市民的新需求,市政府做了以下工作:

在交通设施建设和交通管理方面,沙北新区交通设施建设已投资150万元、荆北新区交通设施建设已投资120万元,基本满足两个新区交通安全管理需求。随着沙市中学、荆州中学搬迁到新校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交通秩序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交管部门不遗余力,尽职履责。

一是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目前,在沙市中学新校区周边已新建交通信号灯20组、各类交通标志牌34块、施划交通标线2200平方米、安装电子监控摄像头16组、人行信号灯28组;在荆州中学新校区周边新建交通信号灯13组、各类交通标志牌30处、安装电子监控摄像头8组、人行信号灯16组。我们将通过不断完善交通设施,切实规范各类交通交通行为,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二是坚持校园周边护学管理。目前,沙市中学附近设有沙北新区警务站,荆州中学附近设有火车站警务站,做好沙市中学和荆州中学的护学工作是两个警务站的重要职责,两个警务站根据放学高峰时间,坚持每晚21:30在校园大门前设立护学岗;针对两个学校每周六下午放周假情况,警务站分别在当天中午安排4至8名警力维护学校周假学生接送秩序;针对放学时学校周边停车泊位不足、停车秩序混乱问题,公安交管部门一方面挖掘周边小区单位停车场潜力,另一方面在放学时段开放道路两侧沿路允许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借道停车,由交警派专人值守疏导。

三是强化交通违法整治。通过交警固定值守和流动巡逻,加强对学校周边机动车乱停乱靠、不按信号灯通行、违反禁止标志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针对校园周边渣土车和运输建筑材料的大货车通行问题,一方面严格落实货车禁限行措施,另一方面主动上门走访校园周边建筑工地,对渣土车、工程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进行清理整治,规范其通行线路和通行时间,提升其安全通行意识。

下一步随着医院、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单位的陆续搬入,沙北新区和荆北新区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这对我们交通安全的管理带来新的挑战,政府各职能部门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区公共交通,倡导环保出行、绿色出行,强化交通安全意识,不断满足市民出行新需求。

在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方面,校园安全关乎社会稳定,涉及千家万户,历来是政法、公安机关关注的重点。市综治办今年专门下发了《2017年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方案》,公安机关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今年先后开展了“公务警务进校园”、“千警进千校”等校园安全专题行动。安排部署春秋两季开学、暑期、高考安保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联合召开各类治安综合治理会20余次,查找并整改安全隐患140余处,推动各综治成员单位履职尽责,解决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和难点问题120余个;督导全市学校全面提升安保软硬件,包括安装覆盖面更广的高清探头、监控更严格的门禁系统、卫生程度更高的食堂操作间、灵敏度更高的消防设备以及更高素质的安保人员;已经落实一校一警机制,并在部分学校设立了警务室,专门负责处理涉校安全问题。沙市中学、荆州中学搬到新校区后,公安机关针对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的开展情况多次突击检查、实地走访。但新校区运行时间尚短,周边环境较复杂,很多工地尚在施工建设中,各项校内管理、周边单位协调还面临一些转变磨合。如刚才来电反映的沙市中学在实际运行中就出现了设计之外的一些安防漏洞,导致盗窃案件的发生,这些情况我们已经掌握,正在与学校方面加强对接,强力整治。

校园安全没有终点。公安机关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把校园安保抓紧抓实,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关注焦点,严查严处。针对校园周边黄赌毒等治安形势复杂的情况,强力开展治安热点问题整治,对校园周边的小宾馆、出租屋、歌舞娱乐场所组织集中清查行动,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社会风气。二是控制热点,严打严防。针对大学生被骗、被盗等现象,市公安局将组织判研,集中整治,对发案情况、敏感事件、预防措施进行深入沟通,引导学校开展防盗防骗宣传,对“校园贷”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并指导大学开展以安全教育为内容的主题班会,切实防范学生遭受各类侵害。三是整治乱点,严管严控。建立校园安全责任制,对在校园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下发重大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辖区重点人员,特别是有犯罪前科的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心理极端人员全面梳理摸排,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做到盯死看牢,严防漏管失控。落实驻校法制辅导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定期开展治安防范、交通知识、消防安全教育。

主持人:今年9月16、17日,被称为“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的2017年全国第16次国家司法考试在全国举行。因为明年要实行新的考试制度,今年荆州联合考区考生人数创历史最高,达到1224人,比去年增长11.29%。从荆州目前法律服务队伍的从业人员情况来看,服务水平如何?需要加强哪些范畴专业法律人才的培养?法律服务体系哪些环节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的哪些能力或行为有待进一步提高和规范?

司法局局长:国家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根据法律规定,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和担任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今年实行国家司法考试制度的最后一年。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明年起将现有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明确规定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公证员执业,在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以及担任法律类仲裁员的,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参加考试的人员范围从以前的4类人员扩大到9类人员。从2002年实行国家司法考试制度以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司法考试,年年实现考试工作平安、顺利、无差错,多次获得部、省肯定表彰。在荆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总人数达11428人,已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1360人,为推进法治荆州建设储备了合格法律人才。

我市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目前主要包括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这四类,他们分别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和法律服务所从事法律服务执业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42家(其中合伙所31家,国资所1家,个人所10家);执业律师434人(其中专职律师404人,兼职律师14人,公职律师16人)。公证处9个,执业公证员35名,公证员助理13名。司法鉴定机构23家,司法鉴定执业人员155人。基层法律服务所36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14人。近年来,全市法律服务执业人员紧紧围绕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充分发挥出了法律服务队伍应有的积极作用。2017年,仅全市律师共担任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699家,办理各类案件6598件(其中刑事案件778件,民事案件5700件,行政案件120件),非诉讼案件4024件业务收费近亿元,参加公益活动289次,为公益事业捐款5万余元。

荆州作为一个拥有600多万人口的大市,法律服务队伍的数量还相当稀缺,法律服务执业人员占比也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远远满足不了社会各界的需要,与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极不相适应,不仅和武汉差距甚大,就是和宜昌、襄阳等城市相比,差距也不小。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日益增强,法律服务市场的服务对象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对从事法律服务的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精。根据目前全市法律服务队伍的从业人员情况来看,由于地方经济发展不够等多方面的因素,法律服务人才外流比较严重,而且人员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理论水平参差不齐、整体业务能力还不高,尤其是缺乏高端专业法律服务、国际化法律服务的人才,像上市公司领域、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领域等的法律服务人才目前还是空白,难以满足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代新领域的需要,本地企业需要这方面的法律服务人才都是外聘,由于这方面的法律服务人才稀缺,还不能全方位的为社会各界提供相关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队伍是推动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法律服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建设,是目前全市司法行政部门担负的一项任务艰巨而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从荆州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除了要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教育管理,切实提高法律服务队伍的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从源头上把好法律服务从业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外,更需要加强在互联网领域、上市公司领域、国际化对外交往领域等范畴专业法律人才和目前所涉足的相关领域中的高、专、精、尖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从而满足社会各界对法律服务的实际需要,努力实现法律服务市场类别的真正“全覆盖”。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机关的基本职责任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就目前荆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来讲,应该说公共法律服务基本上做到了有机构、有队伍、有场所、有服务,基本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尤其是在法律援助上做到了应援尽援,市政府连续10多年将法律援助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连续多年均提前超额完成法律援助办实事任务,为维护社会各界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法律服务,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但目前来讲,我市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还没有完全形成,法律服务平台还不够完善,法律服务队伍人数也相当缺乏,法律服务的方式跟不上发展的需要,法律服务的保障也比较弱,法律服务的领域还不能全覆盖,法律服务的质量也不够高。为此,下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统筹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上级的要求,努力构建好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机构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法律服务队伍的政治站位,提高法律服务队伍的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认真处理好社会效果与经济效果关系,不断提高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能力,严格落实依法执业、诚信执业的各项规定,严格按标准收费,加强日常管理、教育、监督和惩处,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执业环境,让社会各界在得到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同时,不断享受法治建设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黄市长:感谢市民对公安工作、司法工作长期的支持和帮助,期盼广大市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公安司法工作,共同打造更加和谐、更平安的荆州,让市民在荆州安居乐业。

主持人:《行风热线》市长在线节目,网民朋友登陆荆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荆州广播网,可以点击视频回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黄市长,谢谢大家,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