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8-04-14 09:20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行风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市公安局。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出席的领导和嘉宾: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向永虎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周宝军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黑大队大队长        

今天主要就全市扫黑除恶方面的工作,与听众朋友互动交流。

问题一: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格之高、力度之度,其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回答:党中央、国务院专题部署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其规格之高、决心之大,可谓前所未有。这充分表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彰显了党中央扫除黑恶势力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部署开展的,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问题二: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以往的打黑除恶有何不同?

回答:“打黑除恶”与“扫黑除恶”虽然只是一字之变,但涉黑涉恶问题出现了新情况新动向,专项斗争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对这项工作的广度、深度、力度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第一、“扫黑”比“打黑”更加全面深入,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文件,整合多部门力量,集党和国家之力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第二、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这次“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
第三、过去“打黑”打的多,防的少。这次“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各行业的主管部门明确了扫黑责任,加大了防范力度。这次共同参与的部门从过去的10多个部门,增加到了近30个。

问题三: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范围和领域是什么?

回答:我们始终聚焦涉黑涉恶犯罪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这十类重点是: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同时,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问题,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

问题四:请介绍一下荆州市扫黑除恶前期工作情况及经验成绩?

回答: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及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指导下,荆州市公安局自2001年在全省率先侦办了公安部督办“008”,省督“湖北打黑第一案”胡世洪、陈军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件,成功打响荆楚打黑第一枪。近几年来,全市政法机关,特别是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始终坚持强力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可喜战绩。截止2017年,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6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507个,抓获黑恶团伙成员330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924起。17年来连续打掉36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在全国地市州中为数不多,荆州市打黑除恶工作一直保持全省领先水平。这次中央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迅速制定行动方案,迅速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迅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线索摸排,截止目前,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68条,侦破涉黑涉恶案件48起,抓获涉黑涉恶人员219人。我们的工作作法是: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立足“三早”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从思想上把打黑除恶工作当作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根子问题、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民生问题、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环境问题、解决影响政权建设的稳定问题、解决影响公安队伍威信的形象问题来认识来对待。切实加强对打黑除恶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地公安机关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一把手亲自抓,做到早启动、早督办、早协调。二是强化环节把关,立足“三细”加强专案侦办。精细组织线索摸排、精细组织集中收网、精细组织专案侦办,是办好黑恶案件的三个重要环节。三是强化工作措施,立足“三实”加强保障力度。打黑除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各方面的强力保障,我们坚持从实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和奖惩激励。

问题五:当前,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措施有哪些?

回答:当前及下阶段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正按“十个一”措施有序推进:一是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印发一份文件,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以决战的姿态,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三是举办一期培训班,举办一期全市公安局长和科、所、队长扫黑除恶培训班;四是下发一批督办通知单,将各地前期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督办通知》的形式,通报给各地公安局长和扫黑办;五是签订一份责任书,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工作第一责任人与各县市区公安局扫黑除恶第一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六是摸排一批黑恶线索,各地通过广泛深入发动群众摸排、围绕打击重点摸排一批黑恶犯罪线索;七是成立一批工作专班,实现一个黑恶团伙、一个工作专班、一名领导包案,限期破案。凡涉黑案件,由所在地公安局长包案;八是组织一次集中检查督办,市局派出工作组赴各县市区检查督办扫黑除恶工作;九是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十是奖惩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问题六:如何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有哪些举报渠道和方式?

回答: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斗争,既要政法机关利剑扫黑,铁拳除恶,又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犯罪问题线索,发挥群众在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坚信,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好打赢这场硬仗,为建设美丽幸福荆州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对相关举报我们将严格保密,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利。

1、电话举报 荆州市扫黑办0716-8450279(法定工作日)

梅警官:13593807777  夏警官:17371886110

2、网络举报 邮箱:jzsshb2018@sina.com

3、信件举报 荆州市荆南路5号扫黑办(邮编:434000)

荆州市委政法委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 荆州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