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禁毒先锋号”

发布时间:2018-06-14 09:25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行风热线”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群众互动的节目现场。我是荆州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主持人XX。

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向永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刘四仿。           

欢迎大家的到来。

节目开始前,首先有请向永虎副局长代表市公安局,跟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向永虎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市公安局向永虎。感谢大家对禁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我们的工作。今天,我们借“行风热线”这个平台,向大家汇报工作,同时和大家互动,倾听意见建议、解答打击的提问,以便更好地改进禁毒工作,服务广大市民朋友。

主持人:向局长,禁毒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社会工程,事关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围绕着全市禁毒形势的持续好转,公安机关尤其是禁毒部门做出了卓绝努力。去年以来,我市公安部门做出了哪些成绩呢?请您给大家说一说。

向永虎: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全省创一流、全国创品牌”为目标,以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飓风扫毒”专项行动为载体,以毒品问题的重点整治为重点,主动作为,砥砺前行,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荆州市禁毒委连续5年被省禁毒委表彰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单位, 缉毒执法始终保持全省前三名。主要成效有这么几点:

一是缉毒执法攻势强劲加强与外地协作,出门打、顺线追、门前堵,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67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16人,其中破获部级目标案件4起,省级目标案件6起,堵源截流案件91起,制毒案件4起,协外办案19起,缴获毒品44.173公斤,收缴枪支1把、子弹2发。比如,公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省级2016-88号毒品目标案件,打掉龚某芳家族式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麻果10.96公斤。市局联合沙市区分局成功破获部级2017-112号毒品目标案件,在湖北、云南两地同时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麻果13.2公斤。我市联合四川成都、德阳警方侦破部级2017-221号毒品目标案件的消息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荆州籍外流贩毒人数同比减少25%。监利县被省禁毒委撤销禁毒重点关注“帽子”。

二是禁毒宣传氛围浓郁。支队制作的动漫广告《别让毒品夺走原本的幸福》在首届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荣获优秀奖,并在首届湖北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中荣获特等奖。6.26当天,在荆州中学举行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暨毒品集中销毁启动仪式。市“四大家”及28个禁毒委成员单位领导同志和2500名快递小哥、大中学校禁毒志愿者参加,社会反响强烈。借力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在全社会“讲好禁毒故事、传播禁毒声音”,共在央、省主流媒体刊播禁毒稿件24篇(条)。围绕“学生不吸毒 校园无毒品”主题,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主线,完成了全市所有大中专学校禁毒师资骨干培训,组织11万名中学生开展了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举办了首届大学生禁毒主题系列活动。

主持人:不等向局长把话讲完,收音机前听众打进来的热线电话不断,先请导播把热线电话接进来。喂,你好,这位听众,您有什么问题请讲。

主持人:回答完听众朋友的提问,我们还是请向局长接着前面的话题讲一讲。

向永虎:好的。去年全市禁毒管理组织严密。公安、安监、食药监、禁毒办联合开展易制毒化学品“飓风整治”行动,规范易制毒化学品市场。先后召开安全管理会议9场、上门宣传68次、签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责任书》和从业人员《制毒犯罪相关知识告知书》200份、限制审批15起,排查重点制毒人员13名、重点制毒原料4种20吨、重点化工企业11家。共发现案件线索4条,破获行政案件1起、制毒案件3起,行政处罚2人,刑事拘留3人。结合涉毒娱乐场所整治、毒驾清查、案件办理,开展了吸毒人员大排查、大管控、大收戒行动,将新发现吸毒人员全部录入动态管控系统,依法分类处置。对吸毒成瘾人员应收尽收,防止流入敏感地区。共查处吸毒违法人员3142人,决定强制隔离戒毒1076人,责令社区戒毒(康复)1006人,新登记发现吸毒人员1332人,安置阿片类吸毒人员就业313人。实现了“北京(厦门)不去人、荆州不惹事、网上不炒作”

主持人:解答完听众朋友的提问,我们注意到,今年1月18日,国家禁毒委在全国109个地市开展首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荆州市被纳入其中。3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禁毒先锋号”动员大会。请问,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向永虎:根据国家禁毒办的要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总目标是“四升”、“四降”、“五个不发生”。也就是群众禁毒知晓率上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上升;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增幅上升;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率上升。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下降;未成年人员占涉毒人员数量比例下降;外地抓获本地籍贩毒人员下降;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和治安案件下降。不发生制造毒品案件或者制造制毒物品案件;不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不发生影响较为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不发生脱管失控吸毒人员引起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不发生在校中小学生吸毒案事件。这些指标内容具体、指向精准、逻辑性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是推进平安荆州、法治荆州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综合提升工程,造福于民、惠及百姓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是推进我市在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全面提升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主持人:场外又有热线打进来,请导播把听众的电话接进来。您好,您有什么问题反映?

听众3:(随机提问)……

解答3:(根据问题指定现场解答)……

主持人刘支,请问如何利用创建活动这一契机,切实提升禁毒工作能力水平?

刘四仿: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推动禁毒工作发展进步的重要引擎,是提升毒品治理成效的新的增长点。要抓住创建活动这个有利契机,大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深化禁毒综合治理,不断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

一要深化源头治理。把毒品预防教育置于禁毒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二要深化依法治理。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是治理毒品问题的首要环节。要持续推进打击制毒犯罪“4.14”专案,创新完善堵源截流“5.14”机制,构建防范制毒物品流失“三道防线”,坚决遏制毒品犯罪活动高发势头,最大限度地减少境内外毒品来源。

三要深化系统治理。加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和戒毒康复,是有效减少毒品社会危害的关键举措。要坚持把吸毒人员服务管理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方面,深入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创新戒毒康复模式,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四要深化综合治理。实行综合施策,重典治乱,是治理突出毒品问题的有效途径。深入排查毒品问题突出的地区、场所和单位,深入开展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

恳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