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创建平安校园,荆州公安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21 09:43  信息来源:荆州之声官方微信

9月14号,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董元松带队做客《行风热线》节目,就荆州市平安校园创建的相关情况,与广大市民在线沟通交流。

热点话题1:今年因疫情影响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停学,疫情平稳后,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底线思维,积极谋划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为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做了哪些工作?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董元松介绍:2019年,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委政法委决定创建“平安校园”百所省级示范学校的通知下发后,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市教育局、荆州市委政法委迅速行动,立即出台了《荆州市创建“平安校园”省级示范学校实施方案》,提出利用一年时间,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创建“平安校园”省级示范学校12所,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平安校园”创建达标工作措施的落实。具体做法是:

       一是建立健全“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校园各项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各参与创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人、财、物已落实到位,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学生行为规范、校园文化等氛围浓厚。
       二是“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均建立了安全管理、门卫值守、监控室管理、消防工作、校车管理、食堂管理、安全奖惩及岗位职责等制度,按照要求配备了专职保卫人员并开展各项安保工作,确保校园平安。
       三是“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危房、私房,设立了门卫值班室,校园八件套配备齐全,学校重点地方、部位设置了安全标识与警示标志。
       四是“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均设置了监控室,校园视频监控探头做到了全覆盖,视频资料保存30天以上,门卫室一键报警装置与各地公安局(分局)110联网。
       五是“平安校园”示范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建立了校园安全工作档案及校园案(事)件处置档案,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安全隐患,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做好化解工作。
       六是“平安校园”示范学校落实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湖北省校车管理办法》,签订了学校、校车公司、家长三方安全责任书,强化了校车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整改。
       七是“平安校园”示范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设立了微型消防站,配齐了消防设施与器材,并定期检测更新,保持完好有效。
       八是“平安校园”示范学校按照省级示范学校创建标准,针对不同学段制订安全教育内容,开展反欺凌、交通、消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制定了防暴恐、防侵害、防踩踏、防火灾、防溺水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

       热点话题2:公安机关在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环境隐患整治采取了哪些大动作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安全呢?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董元松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学校1420所,学生807994人。其中:幼儿园770所,学生148647人;小学409所,学生313569人;初中178所,学生144297人;高中44所,学生86548人;中职11所,学生26754人;高校8所,学生88179人。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开学开课,全面开展了“平安校园”内部安全评估检查,确保“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到位。指导校园明确、健全、规范各项安全制度,把校园安全评估责任细化和压实到具体岗位和责任人,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制,实行“谁负责、谁签字”,“谁排查、谁负责”制度,评估所列出整改项目清单实现全部销号。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学校评估1412所,市局抽查、暗访学校205所,发现隐患1731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216份;指导建设报警“一键通”124个,实现视频联网550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