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婚迁手续如何办理?姓名更改难点在哪?

发布时间:2020-10-16 10:20  信息来源:荆州之声官方微信

10月14日,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姚华带队做客《行风热线》直播间。在节目中对于荆州公安是如何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锻造忠诚铁军,护航荆州安宁”做了详细地介绍。同时听众对于户籍办理中遇到的困难、道路行驶中遇到的麻烦也与姚主任进行了在线交流。

在线交流

听众诉求1:邱先生咨询户口所在地在武汉,希望把户口婚迁到其爱人户口所在地来,想知道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基础大队副大队长高峰回复:投靠落户,在拟落户地派出所递交材料办理。

需要准备:1、夫妻投靠申请书;2、拟落户人居民户口簿;3、居民身份证;4、结婚证;5、合法稳定住所证明。

   听众诉求2:听众咨询孩子目前3岁,由于出生时想取的名字中有生僻字,户籍系统显示不出来,所以用了一个同音字代替。但现在依然想要用那个生僻字,因此要变更未成年人姓名,请问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基础大队副大队长高峰回复:公民申请变更姓名,属未成年人的,必须经未成年人父母双方或者监护人协商一致。未成年人变更名字,需要监护人在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递交申请材料。

 需要准备:1、由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变更1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名字,应当提供本人书面意见);2、提供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3、未成年人变更名字,提供父母双方(法定监护人)协商同意材料。经社区民警调查核实,报县(市、区)公安(分)局户政部门批准后办理。

从方便群众自身工作生活考虑,建议变更名字时,尽量使用规范汉字,避免因姓名含冷僻字带来不便。

锻造忠诚铁军  护航荆州安宁

节目中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姚华详细介绍了荆州公安是如何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锻造忠诚铁军,护航荆州安宁”的。那么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见成效方面,具体推出了哪些群众比较关心、关注的便民利民措施?

第一、为方便群众快捷办理出入境证件。我们建成出入境电子支付平台,目前已推出银联卡、建行“龙支付”、“支付宝”和微信等4种支付方式,现在90%以上的证件办理均可在线支付缴费,有效缓解了排队难、排队慢等问题。另外,在涉企行政审批方面,我们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和运输许可的审批时限缩短近一半(第一类由10日缩短为5日,第二类由3日缩短为2日),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的审核时限由20日缩短为15日。同时,各公安行政审批窗口还推出节假日预约服务,方便企业、群众急事急办。

第二、针对中心城区“行车难”等问题。我们组织专班深入调研、全面排查、重点攻坚,增设中央隔离护栏5833米、人行隔离护栏1937米、人行横道等标线5.9万方、停车泊位1932个,先后改造花台、东门、便河等18个堵点片区,进一步提升了防堵、缓堵、治堵能力。

第三、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我们与中国邮政加强合作,在江津中路邮政局开办全省第一家“24小时自助车管所”,推出遗失补证、损毁换证、交通违法处理等15项“一站式”自助服务,去年10月底开办至今,共服务群众7000余人次。同时,我们在全市126个乡镇邮政服务网点,开展代办车驾管业务,做到服务全覆盖、服务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