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涉及哪些车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至多少周岁?​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具体包含哪些?

发布时间:2020-11-14 15:16  信息来源:荆州之声

        11月14日,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带队做客《行风热线》直播间。外地人到荆州可否办理迁户手续?居住证信息有误怎样更改?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涉及哪些车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至多少周岁?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具体包含哪些?是节目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线交流



     听众咨询1:廖先生反映其舅舅,恩施州巴东县人,户口一直挂靠在廖先生母亲名下,三年前,在江陵县资市镇购买了一套房子,但是该房子没有不动产登记证,当地派出所回复,要办理入户必须要凭两证,如果要迁户怎么办,怎么操作?

咨询回复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回复:廖先生舅舅及舅舅母亲来到资市确实30余年,但是他们一直寄住在廖先生的家中26年,4年前才在资市镇南湖路购买了一套宿舍房,这套房子没有产权证及土地证,也没有正规合同,被多次转手买卖,现只有一张简单的收据及立字凭据。经核实,该宿舍房屋没有编制具体的楼门牌号。资市派出所已经联系廖先生并告诉其舅舅及舅舅母亲可落户在该宿舍楼所在的集体户,并告知其办理所需材料及流程,目前范启兵母子俩的迁入材料派出所正在收集办理中。





     听众咨询2:高先生反映去年在九曲桥西区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因工作人员失误,将自己的居住的房子9栋写成8栋,今年更换居住证,希望工作人员更改工作人员以很麻烦为理由,拒绝更改。

咨询回复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回复:经西区派出所核实,诉求人高先生于2018年办理居住证,在填写流动人口信息采集表时,其本人将居住地址由原本的9栋误写成了8栋,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时没有将采集表上的地址与购房合同上的地址仔细核对,以致居住证办理后出现地址错误的问题。现西区派出所与高先生取得联系,对工作人员出现的失误表示歉意,并就居住证上更换地址的相关事宜达成了一致。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但是车辆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要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这样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这样就极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