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小区的治安管理!民警的办案效率!

发布时间:2020-12-15 15:58  信息来源:荆州之声

12月14日,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董元松带队做客《行风热线》直播间。小偷出没频繁,如何加大小区治安管理力度?拖拉机在停车位上被盗,派出所应怎样提高办案效率?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5.15”工程,市公安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是节目中重点提及的话题。

    在线交流

    
    听众咨询1:长江大学的王同学反映,近期长大东苑、南苑附近时常有小偷出没,同寝室室友都碰到3次了,希望公安机关加大此路段的监管力度。

    在线回复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董元松回复:公安机关会高度重视,责成巡防中队和社区警务室组织便衣巡防、蹲守专班或加强重点时段巡逻力度、密度,提高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率,力争现场抓获扒窃违法犯罪嫌疑人,杜绝和减少涉校案件发案,维护高校及周边治安环境。

     

    听众咨询2:刘先生反映7月29日他父亲的拖拉机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北大门停车位上被盗,当时御路口派出所从监控视频中能够调看到案发时间为凌晨2点左右,民警也是一直在积极调查中。但是时间已经过了快四个月了,依然一直没有调查结果,希望能够加紧办案进度。

    在线回复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董元松回复:节目之后将会亲自向御路口派出所过问此事。并且会督促民警加强办案力量,提高办案效率,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5.15”工程

 一是打牢执法“根基”,主体能力实现新提升。持续开展网上学法积分考试,定期考核通报;按照“不打招呼、不限范围、不定对象”的原则,全面启动了领导干部“飞行测试”,法制民警现场监考,考试成绩网上通报;市局研发了“网上法治大讲堂”APP,为一线民警提供学法、查询、交流的网络平台。

二是打造执法“样板”,考评质量实现新提升。汇编《现场执法规范指引》、《常用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标准(试行)》、《长江流域非法采矿犯罪案件办案指引和取证规范》等规范性文件,为服务“扫黑除恶”、“长江大保护”等专项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办案指导。

   三是打通执法“关节”,创新管理实现新提升。市局制定出台《荆州市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规范》,按照“三统一”原则,共建成案管中心10个、案管室171个,配备专兼职民警236人,完成案管中心智能化改造7个;松滋等地按照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标准,设立专兼职案审队,抓好嫌疑人见面提审、证据复核补强、非法证据排除等重点环节,严防冤假错案。

四是打磨执法“利器”,监督效能实现新提升。建成了融“现场执法、窗口服务、办案质量”于一体的“三合一”执法监督平台,整合纪检、督察、指挥、监管、治安、法制6大警种的监督力量,实行合署办公、联勤联动,初步构建了贯通市县两级“全领域、全流程、智能化、系统化”的执法监督大格局;制定出台《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规定》,更新执法记录仪2500台,购置采集站230台,确保一线执法行为可回放、可追溯。

五是打消执法“痼疾”,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制定出台《国家法律职业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结果运用办法》,鼓励民警学法考法,并强化结果运用。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有42人通过法考。市县两级成立了实体化运作的维权委,聘请法律顾问40余人,坚决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