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行风热线》特别话题——12345与110,政务服务看荆州!

发布时间:2024-01-14 18:30  信息来源:荆州之声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危难的时候

110是你身边最值得信任的“及时雨”

但是遇到非紧急救助时

又让打12345

那到底什么情况下应该打什么电话呢?

荆州市融媒体中心《行风热线》节目

推出一个特别话题

12345与110——政务服务看荆州

更高效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直播节目

 2024年1月14日(星期日)上午8:00—8:30荆州市融媒体中心《行风热线》节目推出一个特别话题:12345与110——政务服务看荆州!邀请荆州市大数据中心主任许宗寥 、荆州市公安局警令部负责人周俊走进直播间。

重点关注:12345和110同为市民遇事拨打求助的政府服务声讯平台区别在哪里?受理范围分别是什么?2023年,两条热线实现平台互通,取得了哪些成效?

“12345,有事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一直以来,这句耳熟能详的宣传口号,言简意赅地告知公众,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的区别。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是地方人民政府受理企业和群众对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非紧急诉求的便民热线平台,其受理范围为:企业和群众关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咨询、非紧急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

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受理处置企业和群众报警、紧急求助和警务投诉的报警服务平台,其受理范围为: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道路交通类警情、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以及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公共设施险情、灾害事故以及其他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需要公安机关参与处置的紧急求助;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

自2023年4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系统与110报警服务台正式开始进行系统对接调式,5月份实现了两个系统互联互通,工单实时互派互转。2023年5月到2024年1月10日,12345热线接收110转派工单1.286万件,转给110工单680件,极大地减轻了110报警服务台工作压力,使警务力量更多地投入到紧急警务事项的处置,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那么

当您遇到事情时

到底是该打110报警电话

还是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

目前,建议荆州市的企业群众可根据双向分流转办具体事项清单直接拨打对应热线,一步到位,提高问题处置效率,具体清单如下:

12345接受110分流转办的事项

01公共设施类

供排水、供电、燃气、供暖、路灯、消防栓、线缆线杆等公共设备设施故障损坏,道路、桥梁损坏、道路及居民区积水、围墙和广告牌等设施损坏倾倒等。

02市容管理类

违章搭建、垃圾清运、道路清扫、污水漫溢、无证设摊、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河流清淤、贴刷广告、城市饲养家禽家畜等。

03农林绿化类

动植物疫情、树木倾倒、树木修剪、除虫除害、破坏绿化、动物尸体清理等。

04施工管理类

施工扬尘、抛洒滴漏、施工噪音、违规开挖、房屋受损、违规拆改墙体等。

05环境保护类

光污染、水体污染、空气污染、电磁污染、工业生产噪音、交通运输噪音等。

06经营管理类

无证照经营、黑车营运、宰客甩客、商品和服务质量投诉、价格举报、动物贩卖、未成年人进出营业性娱乐场所等。

07矛盾纠纷类

公安机关经先期处置,对不构成刑事、行政(治安)案件且无社会危害性,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受理处置、源头化解的矛盾纠纷。

08其他求助类

物业管理投诉、弱势群体救助,涉及政务服务的其他投诉举报、咨询求助,110和12345共同议定的其他事项。

110接受12345分流转办的事项

01违法犯罪行为

黄赌毒举报,非法传销危害人身安全或涉及拘禁等,通讯网络诈骗,治安执法问题(如打架斗殴、偷盗等),非法金融案件,枪支管理,传播曝光个人信息造成一定影响的,非法加油,案件办理问题等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行政(治安)案件,以及举报违法犯罪的线索。

02群体性事件

涉及社会稳定、妨害治安秩序或者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群体性上访、闹访,群体性纠纷涉及妨害社会秩序(如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群体性事件。

03道路交通管理

道路交通事故、非道路交通事故、交通堵塞、车辆管理、渣土车路线管理、主干道僵尸车问题,以及公安机关管理的道路交通设施损坏等。

04治安灾害事故

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危化物品泄漏事故、中毒事故、爆炸事故、火灾事故、水上交通事故、沉船事故、挤压死伤事故、建筑坍塌事故等。

05群众救助服务

老年人、未成年人以及智障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未成年人紧急救助;发生溺水、高坠、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状况,以及公众遇到其他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06抢险抗灾救援

涉及水、电、油、气、热等公共设施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发生地震、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救助的;其他涉及险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事件。

07涉警投诉举报

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违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涉及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态度、纪律、作风等问题的投诉举报。

08其他紧急求助

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的其他紧急情况,市民扬言做出过激行为等涉稳问题;12345话务员和成员单位在工作中遇到威胁、辱骂、扬言实施过激行为、事态难以控制或阻碍行政执法等情形,需要公安机关派警联动处置的事项。

12345热线是地方人民政府受理企业和群众对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非紧急诉求的便民热线平台,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受理处置企业和群众报警、紧急求助和警务投诉的报警服务平台,希望未来市民朋友们在遇到困难问题想要求助,可以来正确拨打两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