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寻数据之“道”,阻击经济犯罪

发布时间:2019-11-15 17:11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数据导侦联勤中心”,看到5名民警紧盯电脑屏幕,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数据研判。不同于以往“磨破嘴、跑断腿”的办案模式,如今“数据+工具+平台”是荆州经侦民警破案的主要手段。

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经济犯罪形势,荆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成立“研判团队”3年来,各类经济犯罪逐年下降,相继成功侦破多起大要案件以及一系列关系企业民生的“身边案”,将经侦“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做成全局乃至全省经侦系统的闪亮品牌。

精准研判,迎难而上屡破大案

职务侵占、合同诈骗、非法集资、新型传销……经济犯罪历来被公认为是高智商犯罪。这也意味着从获取线索到案件侦破,经侦民警一直是在跟一群群躲在暗处的“高手”过招。

要赢得胜局,必须自己先成为高手。荆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强力推动数据研判工作,着力培养数据导侦人才,从各分、县局选调10余名年轻民警组建“研判团队”。团队成员以到先进地区跟班学习、参加“经侦论剑”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线索研判能力和打击质效。“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只有对各种涉案的数据进行深入汇总、分析、研判,才能少走弯路,布局周全,确保一击即中。”深刻认识到数据研判的迫切性,支队长程敏一手促成了“研判团队”的组建。

2017年4月,“研判团队”以公安部经侦局提供的12名“技师”身份证号码,运用侦办涉烟犯罪技战法,成功研判出2个制售假烟犯罪团伙。2018年12月,洪湖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承接公安部经侦局“云端”行动移交的线索后进行二次研判,发起集群战役,成功打掉假冒某知名品牌网线生产销售团伙。

有了数据侦查助力,这些案件的侦破胜在速度、跑赢时间,最大限度避免资金被转移、转让,防止了犯罪嫌疑人在境外漂白身份,逃避法律制裁。“等嫌疑人跑路了,一切都晚了。”“研判团队”成员、石首市公安局民警袁晋说。他参与侦办的一起“地下钱庄”案,成功拦截资金近3亿元。在侦查过程中,他和战友充分运用“数据+工具+平台”的手段,通过资金流、物流、货流“多流合一”侦查,逐步查清完整的作案流程,最终让犯罪嫌疑人在证据面前认罪伏法,沉重地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

细之又细,竭尽全力追赃挽损

对经侦民警来说,大多数情况下,工作是没有“现场”的。想要在海量的账目、数据、资金流中还原出经济犯罪案件的全貌,并从中捕捉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就必须对每一个环节做到细之又细。

2017年6月19日清晨,上百人到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有人打着“项目投资”“商品销售、返租、回购”“财富管理”等旗号欺骗中老年投资者。

接到报案,专案组第一时间成立,“研判团队”同步上案。但让民警挠头的是,这起非法集资案件与以往办理的案件截然不同,犯罪嫌疑人为逃避侦查和掩饰罪行,全部使用假名,电话号码也未实名登记。民警赶到涉案公司时,办公场所早已人去楼空。

这时,一张受害人保存完好的POS机刷卡单引起了“研判团队”的注意。据此,“研判团队”侦查思路确定:以商户资金流向追踪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最终去向,以钱找人,追赃追逃并行。

“资金链条就是经济犯罪侦查的DNA,找到了资金就找到了人。”“研判团队”成员、荆州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张学峰告诉记者。侦办过程中,民警对调取的数万条资金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短短3天时间内就绘制出受害人资金流入嫌疑人账户的完整流向图。专案组按图索骥,很快抓获这一团伙的会计鲁某、幕后老板曹某等人。根据鲁某交代的线索,民警对1000余个账户的银行流水,以及支付宝、微信等数十万条数据进行分析,最终挖出犯罪团伙幕后成员,查获犯罪嫌疑人藏匿的窝点,一举抓获56名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追赃挽损530余万元。

细之又细的努力,让一起又一起大案被攻克。2018年,公安部经侦局下达“利用POS机预授权套现”研判任务,“研判团队”与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联合,从预授权套现案数据入手,拓展数据价值,全面收集线索,很快抓获团伙成员15名,成功打掉这一犯罪团伙,为全国各地的受害人挽回了部分损失。

主动介入,预警平台显现威力

近年来,私募基金逐渐成为投资热点。然而,一些“伪私募”贴着“私募”标签实施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这大大加剧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为遏制私募领域风险加剧传导的严峻形势,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部署和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指导下,荆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湖北私募基金预警研判平台”建设,通过“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降低私募领域发案风险,从而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秩序稳定。

“预警研判平台具有预警监测和类罪研判两大功能,主要对高风险的私募基金项目及企业进行积分预警,并通过类罪模型搭建,实现私募行业犯罪的研判分析。”“研判团队”成员、江陵县公安局民警杨磊介绍,“以往我们都是被动接受报案,如今预警研判平台可以主动发出预警、预知犯罪,为警方提前介入、实时关注、主动出击提供了有力支撑。”

预警研判平台不仅整合建立经侦领域大数据库,还能够实现数据之间的关联分析、深度融合,大幅提升了私募行业经济犯罪案件的防控效率。在杨磊看来,最有成就感的莫过于通过预警研判平台阻止经济犯罪,防止受害人遭受经济损失。

就在记者采访时,“研判团队”正通过预警研判平台对湖北全省私募领域生态进行战略研判,共发现隐患线索6条、涉嫌犯罪线索4条,并及时下发到相关属地进行预警管控和落地核查。“我们还用平台的资金穿透工具进行资金数据分析,为省内其他同行侦办案件提供支持。”杨磊一边操作预警研判平台一边告诉记者。

定力促实力,实力强定力。“现在,我们团队信心满满,不管多大的案子,我们都有能力侦办。”程敏说。丰富的“数据资源+相关工具”,预警研判平台大大优化了办案效率,也为湖北公安机关的整体数据研判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