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全天候守护平安 零距离化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0-01-06 17:14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在湖北省江汉平原东南端,有一个闻名遐迩的乡镇——洪湖市燕窝镇。这里现在虽是冬天,田野里仍遍地绿色,待售的鲜鱼蔬菜比比皆是,到处洋溢着粮丰鱼跃的喜气。记者问起当地的治安状况时,洪湖市公安局燕窝派出所所长颜家杰一口气说了4个“无”字:3年无命案、3年无重大交通事故、3年无重大刑事案件、3年无群体闹访事件。谈起工作经验,颜家杰说:“我们的做法是正警风严警纪,全天候守护平安,零距离化解纠纷。”

正警风严警纪

清廉是联系群众的基本素养,是提高警队战斗力的根本保证。颜家杰认为,在基层派出所,廉警要过好“三关”,人情关、慵懒关、群众关。燕窝派出所在建立镇、村、组“三级联防”的基础上,将7名民警、3名辅警分村包组到人,既是工作责任区,也是民警的联系户,民警、辅警必须每月一访,听群众意见,受群众监督。在基层工作,民警同当地人很快成为熟人,容易掉入“熟人好办事”的泥坑。该所在廉警教育中通过理想信念教育、警纪作风教育等多种方式,严格要求民警在工作中只有工作关系没有人际关系,君子之交淡如水。遇上熟人犯事,必须依法办理,不办人情案。

慵懒现象是基层所队人员容易发生的毛病。燕窝派出所从社会平安的全局出发,主动作为,统筹工作,服务群众,努力解决群众的诉求。2019年11月10日,嘉鱼长江大桥燕窝工地上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包工头谢某以工人浪费施工涂料、未能如期完工为由,拒付18名务工人员的劳动报酬。工人找到派出所,要派出所帮他们讨回工资。按管辖权属,派出所只需告诉农民工到劳动仲裁部门去裁决就行了。但派出所民警认为,这一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势必造成群体纠纷,影响社会平安。于是,他们提前介入此案,约请洪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燕窝镇政府参与协调。经过两天的努力,包工头谢某终于支付了18名工人的21万元工资。至此,一场劳资纠纷被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社会平安。

全天候守护平安

燕窝镇有人口4万人,面积152平方公里,辖1个居委会、32个村委会。警力不足怎么办?颜家杰幽默地说:“群众有困难找我,我有困难就找群众。”他们主动争取当地党和政府领导,紧紧依靠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成立了一支130余人的“平安洪湖赤卫队”,其中有镇机关干部5人、民警辅警10人、每村3至5人。派出所对队员分批进行训练,教以人防技防基本知识,将他们编组排班开展巡逻。巡逻分步巡、车巡、网巡、看监控视频等多种方式。步巡针对街道、村庄等人员密集地区开展,车巡针对农村偏远地区开展。每天晚上11时至次日凌晨3时是重点巡逻时段,平安洪湖赤卫队和2辆警车轮番出动,警灯闪烁在田野阡陌之上,巡逻队奔走在大街小巷之间。派出所教导员叶少敏说:“当暴风雪、暴风雨来临时,我们所长、教导员一齐上阵,同时请求政府增加人力。因为其中还涉及到抗灾救灾,镇干部、村干部全部出动参加巡逻,最多时达到300余人。”

全天候巡逻有效地打击了“盗抢骗”犯罪。2019年11月18日深夜,违法行为人邢某趁天黑下雨之机,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流窜到燕窝镇境内的嘉鱼长江大桥工地上。邢某盗窃塑料管时,发现巡逻队正在附近巡逻,立即弃车而逃。巡逻队在现场发现电动三轮车及丢弃在地上的塑料管,怀疑是盗窃,由派出所立案侦查,于11月20日将邢某抓获。邢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零距离化解纠纷

翻阅燕窝派出所的接处警记录,记者发现其中40%以上的有效警情是纠纷。叶少敏说,纠纷因矛盾引起,如不及时化解,矛盾就会逐步升级,激化后引起行为人情绪失控,甚至会出手伤人,发生造成人身伤害的刑事案件。派出所采取“警民(村治安员)联调”“警政(政府干部)联调”“警司(司法所)联调”的方式,对产生矛盾的根源深查细研,找出矛盾的“症结点”,面对面因势利导,帮双方消除心理障碍,拉近亲情、友情、人情距离,以情入理,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该镇解放村吕某同弟媳之间的矛盾化解就是其中一例。2019年10月11日18时许,吕某同弟媳舒某发生撕扯,被弟媳舒某摔倒在地,吕某报警。接警后民警深入调查,发现这是一起为土地引起的纠纷。吕某原有两个弟弟,小弟弟英年早逝,大弟弟家境贫寒。分家时,吕某协助大弟建了3间平房,并将小弟名下承包的土地给大弟耕种。可是不久大弟离世,房产和土地全部归了弟媳舒某。妯娌之间难免发生争吵,吕某便认为弟媳舒某是忘恩负义,舒某认为兄嫂是以强凌弱,闹得不可开交。情况弄清后,民警3次上门调解,分别指出双方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在双方回心转意之后,民警将双方请进镇政府,由镇、村干部主持,邀请土管、司法等部门参加,依照法律将吕某小弟的土地承包权进行划分,其中有8亩土地确权到吕某名下,吕某同弟媳之间的纠纷终于彻底化解。近日,民警进该村暗访,发现吕家两妯娌已情同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