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疫情让我们 更懂得珍惜生活

发布时间:2020-02-14 11:57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林波一家早上8点就起床了。早饭后,读高三的女儿复习功课,爱人打扫卫生,准备洗衣服的张林波抬头看了眼日历:“2月9号了,过得好快。”

张林波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他所在的小区迄今已发现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31日起,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北大门用隔离板封严,西大门由警察和保安驻守,居民只准进不准出。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须经防疫指挥部同意并测量体温。

虽是周日,张林波却并不清闲,忙完家务后,还要通过微信处理单位和小区的事情。小区封闭的第二天,来自公安、城管、文化、财政等单位的党员业主,自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有着22年党龄的张林波便是成员之一。

“我们主要任务是协助社区张贴疫情公告,劝阻居民不要外出,逐户摸排登记家庭情况,给隔离中的居民送去生活物资,以及在业主微信群亮明身份、引导舆论、安抚情绪,等等。”张林波举例说,小区封闭之初,为了缓解居民的紧张情绪,他们穿上制服、戴上党徽为大家分发爱心农户捐赠的蔬菜,用行动表明,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最前沿。

张林波“云办公”的同时,在中石化荆州分公司工作的爱人已经做好了一桌饭菜。南瓜、冬瓜、白菜、腊肉,都是张林波爱吃的。在他们看来,出行虽然受限制,生活还是有保障,就拿买菜来说,网上下单就能送到小区门口。

吃完饭,张林波拎着一袋生活垃圾准备下楼,爱人叫住了他:“下午你又要参加上门排查,注意安全。晶晶早上跟我说,‘爸爸经常出去,蛮危险,很容易把病毒带回来,万一传染给我们怎么办,我还要参加高考’。”

“晓得了,放心吧。”张林波说完,扭头对着女儿房间,故意提高嗓门:“咿呀,晶晶还嫌弃爸爸啊!”

话虽如此,女儿的担心还是给了张林波很大触动。作为一名缉毒警察,张林波长期跟穷凶极恶的毒贩打交道,女儿都没这么担心过。如今在疫情面前,女儿不仅害怕,还不好意思直接跟他讲。

“说真的,我们作为人民警察,早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但内心最柔软的就是家人的健康和安全。我跟她们说过,这个病毒虽然危险,但只要科学预防,一般是不会被传染的。我每次出门都做了防护,回家也进行了消杀,家里也每天消毒、通风。她们能理解我的工作,但要说完全没有顾虑也不现实。”张林波告诉记者。

白天的时间很快过去。看完央视的《新闻联播》和《战疫情特别报道》,张林波一家3口跟着抖音学起了跳舞。这也是全家人在封闭期间难得的运动和娱乐项目。

“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平时工作忙,现在一家人能在一起多交流、多陪伴,也更加懂得珍惜生活。”张林波说,等疫情结束,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能够尽快转入正常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爱人和孩子则想吃一顿美食,无忧无虑地在荆州古城墙下、护城河边散散步。

不过,荆州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截至2月9日晚,全市确诊病例已达997人。小区何时解除封闭也尚不可知。

“数字虽然仍在上升,但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一定能战胜病毒、取得胜利。摘下口罩的这一天,不会遥远。”张林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