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战“疫”前:他为她剪去长发 她为他披上战衣

发布时间:2020-02-14 12:08  信息来源:长江云

“你把我变成了男人模样”,在一级巡防巡逻间隙,沙市区公安分局中山路派出所一中队中队长束祖超收到了妻子姚欣发来的自拍,看到她脸上还留着因长时间穿防护服留下来的勒痕,束祖超很是心疼。“没有,你还是很漂亮!”他轻轻地回复了一句。

夫妻俩一位是“警服蓝”,一位是“医护白”,妻子姚欣是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荆州市中医院的护士。疫情来袭,二人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战,毅然回到了各自岗位。

临行前,姚欣主动拿出电推说:“帮我把头发剃了吧,穿防护服方便些。”束祖超笨拙地操作电推,看着妻子乌黑长发落了满地,他打趣道“我手艺还不错嘛”。姚欣闻言笑了笑,“反正是你亲手剃的,看一次就想你一次!”她为丈夫戴好警帽、整理好警服,二人连夜出发赶回沙市。年迈的父母想留他们再休息一晚,他们只说:“责任在身,为了老百姓都能尽快团聚,我们必须尽快顶上去!”

在抗疫前沿,束祖超主动报名参加了所里组织的抗击疫情青年党员民警志愿者突击队,白天参加沙市高速防疫卡口或隔离点值守,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登记,晚上回到所里参加值班备勤。一次束祖超刚刚值守回来就接到举报说有人聚众打麻将,他立刻带上装备赶到相应地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群众做好防护,不要聚集。在他的耐心劝说下,群众戴好口罩散开了,并承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聚会和外出。“我那天刚刚值守了八个小时回来腿都发软,但一听到有群众聚集的情况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完全不觉得累了。”

妻子姚欣进入隔离病房后,与两名同事一起负责病区16名新型肺炎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十几个小时,但这并不妨碍她将真情和温暖送给患者。“我每天都会写些鼓励话语的小纸条,贴在病房门口的玻璃窗上,也会在检查病情时给他们一个加油的手势,要让他们振作起来,还有我们陪他们一起对抗病毒呢!”有时累了,姚欣就在椅子上眯一会儿,给自己定个闹钟,提醒自己还在与时间和生命赛跑。

由于与病患密切接触,姚欣只能在外独自隔离,有家不能回,夫妻二人只能靠微信、电话联系。防疫任务越来越重,俩人也越来越忙。约好的时间也没办法联系,只能在微信上留言,互相鼓励加油,提醒对方再累也要好好吃饭、再忙也要抽空休息片刻……“今天体温正常,精神状况良好,你呢?”“我很好,你也要做好防护”,俩人把担心和牵挂都放在心底,道完一声平安,转身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了。

他们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但正是这样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家庭在一线的顽强拼搏、日夜奋战才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让温情比疫情传播得更快,让平安比恐慌来的更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