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警医90后搭档 无畏守望隔离区

发布时间:2020-02-17 17:05  信息来源:人民网

在疫情来势汹汹的关键时刻,洪湖市府场镇,有两名“爱逆行的90后”,他们却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敢当重任,义无反顾的冲在第一线。

何博和颜志煜在在隔离观察点巡回检查

2月14日晚上,在府场镇集中隔离点里有一对年轻的“90”后守望者,他们各自坐在床头促膝长谈,桌上放着半开的巧克力,一起笑闹着度过这个原本属于他们狂欢的“特别节日”。

负责隔离点安全工作的警员何博今年28岁,他的家乡就在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去年11月才来府场镇报到的他,已经在疫情一线连续工作20多天了。春节前夕,疫情还未大爆发之前,何博本已经请假准备回家陪伴护理身患重病且在化疗的母亲。当他接到疫情汹汹袭来的警报时,便毅然放弃回家休息陪伴母亲,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6日,洪湖市公安局府场派出所接到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制命令后,何博二话没说,主动请缨守护353省道的“生命通道”。府场镇作为洪湖市与监利县的进出口的咽喉要道,春节期间,每日进出车辆百余车次,需要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每一个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同时还要做好对查出有发热病症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2月2日府场镇疗养院被设置为集中隔离观察点,需要配备一名警员,何博又主动请缨,在完成日常执勤、巡逻工作的基础上,主动挑起集中隔离观察点责任人的重担。他深知自己每天接触被隔离的病人存在感染风险,为了所内民警的安全,他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到所内食堂进餐,民警们都被何博这种心中“只有战友安全,唯独没有自己”的高尚情操所感动、所钦佩。

随着疫情感染率爆发式的增长,关于武汉各类信息也不断传来。每到深夜睡觉前,何博总会拿起手机,与家里年迈的父母视频,看到母亲的面庞后才能安心的睡下。何博说:“疫情即是警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就是职责使命。但是自古忠孝难两全,作为家里的独子,非常时期却没能守护在他们的身旁,希望这次疫情早点过去,回家陪着母亲去做完化疗,尽尽孝心。”

颜志煜是两人组中的医护人员,今天是他负责看护的第10天。面对持久的疫情防控战,府场镇卫生院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让还不满21岁的颜志煜独挑整个社区疗养院集中隔离点的医疗看护任务,负责对所有观察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公共区域消毒、应急辅助治疗和心理辅导。每天繁重而枯燥的工作结束后,颜志煜摘下手套是汗液浸到发白的双手。被问及接到这份任务的心情时,颜志煜说:“当领导拍着肩膀说,年轻人要多锻炼的时候,我心里所想的只有把这件事做好!”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这次看护任务,作为家里的独子,颜志煜说服了父母,直接把“家”暂时安在了隔离点。由于放心不下,颜志煜父母经常拜托执勤民警和下乡排查的党员干部来给他送换洗的衣物。

“对于隔离这件事儿,最难的就是心理辅导。”颜志煜说道。经常有隔离人员刚来的时候会问到,为什么不能居家隔离。颜志煜总是耐心地开导他们:“集中隔离点里三餐供应有保障,我们也可以更方便的检查,不要有心理负担,安安心心住上一阵,府场人民都等你们健健康康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