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他们冲锋在“疫”线“红区”

发布时间:2020-02-16 19:1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一个地方,普通市民避让三尺,而他们却义无反顾。在荆州市新冠肺炎市级定点医院,一群无所畏惧的“警察蓝”,战斗在最危险的“红区”。在他们眼里,战“红区”意味着抢救生命,是责无旁贷,是信任守护,是无条件执行。荆州公安投入近千名警力,与医院、隔离点的一线医护人员并肩战斗。

“先后劝诫26人住院留观”

安保执勤的警车,就停在荆州市胸科医院门口的站台旁,每一辆救护车都从警车边呼啸而过,闪烁的警灯照耀着夜晚的医院。

2月9日晚11时许,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西区派出所民警余克红和同事们依然在此处执勤。

余克红介绍,民警24小时驻守在这里,就是确保病人有序有效得到救治,确保医生绝对安全,保障医院的正常接诊秩序。按照每天3班倒,每班8小时,无缝接力开展安保执勤。

“这里是市级定点医院,安保压力较大。”余克红说,刚开始时,开展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很多患者不理解、不支持医院的工作,有的患者认为自己仅仅是简单发烧,拒绝住院留观。民警到了现场,第一件事就是控制局势、对病人进行细心沟通、耐心宣讲。病人情绪稳定后,就得迅速核实患者的身份信息,随后将情况迅速报告患者所在的单位或社区、亲人,跟进后续隔离观察等工作......

截至目前,他已连轴奋战了8个昼夜,共劝诫26人配合住院留观。

“为减少上厕所次数不敢喝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4日晚9时许,江陵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王波与其他三名党员,在位于仙鹤大道农贸市场附近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内,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在酒店服务员全部撤离的情况下,为维护医疗秩序、医护人员人身安全、患者自身与家人安全,王波等4名同志主动请缨,投身一线,积极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在该集中隔离观察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留观室每天接触众多的不特定人员甚至高危人群,民警需要执行秩序维护、隔离警戒、24小时看护等任务,而且封闭时间长,随时都有病毒感染风险。长时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民警身体和心理都面临严峻的考验。

“防护服穿3个小时,身上的衣服就基本湿透了。”王波说,穿脱防护服不容易,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执勤前,民警们往往不敢多喝水。

连续的坚守,王波的脸上有些疲惫,但仍坚定地说:“在疫情面前,作为党员,作为警察,责无旁贷,我们将坚守岗位,继续奋战。”

“一对老搭档主动请战赴火线”

公安县公安局在人民医院和斗市医院分别设置医院警务室,两家医院警务室均由斗湖堤派出所安排警力,24小时值班执勤。该所的这对老搭档,杨建山和王祖华就分别安排在这两家医院值守。

杨建山今年52岁,1991年参加工作,党龄31年,每日的工作任务就是加强医院感染区、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以及处理协调治安突发事件等。殊不知,杨建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其妻子患有心脏病多年,因工作需要24小时在岗执勤,吃饭也在那里。杨建山也顾不了那么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他只希望自己能和战友共同坚守在一线。

为能时刻掌握隔离区周边的治安情况,杨建山主动要求入住离隔离区较近的房间,在医院人手不够旳情况下,他主动帮助运送防护用品。

“和老杨并肩作战,每天精神抖擞”,32年党龄的王祖华,由于妻子也需要值班在岗,为全身心投入工作,王祖华只有将11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中照顾。医院值守民警住在住院部一楼,感染区就在二楼,已确诊病人及发热病人有近二十人。在这样的环境下,王祖华没有一丝退缩和埋怨,与医护人员同吃同住,在协助医院做好治安防控、巡逻值守的同时,他们还协助医院收治发热病人。

王祖华人很精瘦,说话也很谦逊,问他累不累,怕不怕感染,他也是笑着说,“比起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算是轻松的了。我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我也必须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