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希望就在眼前,胜利就在前方!

发布时间:2020-02-20 09:10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北公安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警力倾斜基层1500余个公安派出所,将防控打击关口前移、快速响应,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提升抗疫一线战斗力。


三万民警进社区:守住社区防线,筑牢抗疫“防火墙”


2月15日早上,雪花纷飞,建始县公安局业州城区派出所女子中队的6名警花开始社区巡防。“今天是我们坚守在抗疫战场上的第22天,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民警谢露说。

女警在社区喷洒酒精及喊话宣传。

拿起小喇叭当宣讲员,背着喷雾器当消毒员,挨家测体温当调查员,每天前往负责的医院巡查。为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线,6名警花每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一天下来,个个嗓子干得说不出话。

当前,湖北省各公安派出所民警奋战在全省4500个社区、2.5万个行政村,与抗击疫情各部门工作人员一起筑牢抵御疫情的“防火墙”。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公安厅深化开展“万名民警进万村(社区)入万户”活动,全省3万余名民警下基层、打头阵。警力下沉后,各地以公安派出所管辖区域为范围,按照1名副所长带队、配备至少1辆车、1车至少配备2名民警的标准,组建城区不少于2支、农村不少于1支的转运送治快反队,最大限度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的转运送治。

疫情核心区的武汉,严格落实人、车、防护装备等转运物资保障,派出所民警当起“司机”“保姆”,一次次转移“四类人员”。


打击专班快侦快办:全力保安宁,维持社会秩序稳定


陈某与女友陈某某用脚踢伤执勤民警,用嘴咬伤辅警;毛某某、胡某某驾驶摩托车抢劫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财物。两起案件发生后,通城县公安机关均在24小时内将嫌疑人追捕到案,并会同检察院、法院依法启动快侦快诉快判机制。2月7日,两起涉疫情犯罪案件当庭宣判。

全力保安宁,维持防疫期间社会秩序稳定。湖北多地公安机关成立打击专班,对涉疫情违法犯罪一律集中力量、快侦快办,派出所成为打击主力军。全省多地派出所民警组织巡查小组,深入到农村、湾组开展巡查防守,严打疫期违法犯罪。


值守防控重点区域:责无旁贷,守护抢救生命通道


“医生在里面救病人,我们在外面守护生命通道。”2月15日晚,雪后的荆州城区气温达零下3摄氏度。执勤警车停在荆州市胸科医院门口的站台旁,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西区派出所民警在医院楼下来回巡查。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北各地均设置有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派出所民警自觉承担起这些医疗重点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24小时值守阻断病毒向外传染的通道。

一辆警车、一顶帐篷、一套执勤方案,是执勤民警的全部“家当”。在他们眼里,值守重点区域意味着守护抢救生命通道,是责无旁贷,是信任守护,是无条件执行。

少数留观人员刚进隔离点时会因情绪激动不听从安排,民警苦口婆心安抚,劝导他们理解、配合隔离工作;解除留观时,逐人要求回家后继续居家隔离。

截至2月16日,湖北公安民警已经在防疫卡口、隔离医院、交通封控点坚持执勤值守近一个月。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是湖北全体派出所民警辅警的信念。他们坚信,希望就在眼前,胜利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