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点赞!湖北荆州公安火线提拔5名“硬核”民警

发布时间:2020-02-23 14:35  信息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疫情是一场大考,在面对急难险重关头,荆州公安广大党员民警冲锋“疫”线,涌现出一大批“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党员民警,彰显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本色。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筑起一座座防控疫情、守护安全的坚强堡垒。

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将、猛将,作为优先提拔的对象。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指导组在汉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湖北荆州公安启动火线提拔工作,以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截至目前,已有5位一线民警获火线提拔。

破门营救感染患者,85后民警被火线提拔

2月20日下午,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启动火线提拔工作,刚刚结束十多天隔离观察的御路口派出所民警覃士虎,被正式任命为该所综合信息研判室主任。

火线提拔的背后,一段舍身救人的故事令人动容。

2月7日下午1时,御路口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求助称:其身在外地,患病在家独居的父亲李某电话联系不上,请求民警到实地查看。警情就是命令,覃士虎立即带领出警组前往现场。

室内传出鼾声,但多次敲门无人应答,遂与报警人联系,后得知,其父亲从不饮酒,也从未遇到过睡得这么沉的情况。情况紧急,覃士虎征得报警人同意后,联系锁匠破门而入,发现李某躺在沙发上已昏迷。覃士虎迅速拨打120,将李某送往医院抢救。

“幸好发现及时,否则性命堪忧。”当日下午6时,荆州市中心医院给派出所值班室打电话称,李某目前生命体征正常,但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得到消息后,按疫情防控要求,覃士虎等4人主动隔离观察。8日上午,李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党员,那个时候,只想救人。”覃士虎无比坚定。

33岁的覃士虎,已从警十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一线从事治安、刑侦和巡防工作。自1月22日以来,覃士虎冲锋在抗疫最前沿,共接处警20起,救助各类人群12人,处理矛盾纠纷10起。

此次返岗,虽然职务变化,但那份初心不改。返岗当天共出警5起,其中,一名腿脚不便的中年男子坐在路边,市民发现后报警反映,覃士虎迅速赶往。经询问,该男子独居在西门外,出来买生活物资,刚走不远腿脚无力瘫坐在地。覃士虎将其带至医院检查,排除感染风险后,驾警车将其送回家中。后又到菜场买了足量的油米菜送给该男子。

隔离结束再返一线,冲锋在前干劲更足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民警,我将坚决守好疫情防护线,不负党组织的信任,不负人民厚望!”2月12日22时,在湘鄂交界的湖北石首市高陵镇疫情卡口,面对“火线提拔”拟任高陵派出所教导员的通知,坚守卡口的高陵派出所副教导员唐威面对党旗庄重承诺。

33岁的唐威,2007年9月参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始终战斗在防控第一线。1月28日11时,唐威在辖区处置一智障患者发病殴打家人拦截过往车辆警情时,发现病人体温异常情况,经检测为38.4℃。

在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下,他没有胆怯、后退,立即用警车将患者送至石首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由于患者精神障碍拒不配合,他全程陪同完成血液提取及肺部CT检查,医生诊断不排除新型肺炎。按医生嘱咐,唐威将患者送隔离观察。出于疫情防控要求,唐威也被隔离观察。隔离期间,他坚持在隔离室从事内务工作,后智障患者被排除感染后,他主动请战重返一线。2月17日,他被石首市委组织部火线提拔为高陵派出所教导员(副科职)。

2月18日下午3时,唐威突然接到辖区茅草街村村干部紧急报告,在外流浪多年的村民章某突然回村,由于担心他精神不正常,请求民警帮助询问和测量体温。唐威立即带队赶赴,章某体温明显发热,达37.8度。为进一步确诊,唐威将他带至高陵卫生院检查。然而,就在医生准备拍片检查时,章某趁人不备,撒腿就跑,一头钻进了藕池河大桥下的芦苇中。唐威紧追不放,喊来随行民警从不同方向合围,追至一百多米远时,章某实在跑不动了,之前被民警戴好的口罩也不知掉哪了,他口中喊叫“我不想被隔离”,同时发疯般向唐威一头撞来。

明知章某发热,很有可能是一名有“风险”的患者,但唐威没有后退一步,闪过章某冲撞,灵活躲到他的后面将他制服。看见近乎失去理智的章某,唐威也深知他毕竟不是一名“犯罪嫌疑人”,还是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努力安抚他情绪,最终使他答应接受进一步检查。

后经石首市人民医院检查,确认章某只是感冒发热,排除疑似症状。

抗疫一线的摆渡人,连续奋战26个日夜

“您好,请把前后车窗全部降下,准备在前方接受测温。”2月8日下午,在荆州市公安县麻豪口镇曾埠头封控卡点,一面鲜红的党旗插在救灾帐篷上迎风飘扬,44岁的派出所副所长龚太权正拦住一辆车询问驾驶员。

此处是进公安县城的南大门,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为基层派出所,每天除了在各卡口和留观点执勤、向市民宣传防疫知识外,还要处理各种各样的警情和突发事件。派出所里五名民警、六名辅警全员上阵,每天都是超负荷运作。龚太权也就像上紧了的发条,不知疲倦地奔走在抗疫一线。

2月8日下午4时许,该所接警称,在白龙港附近发现一流浪老人。刚从执勤卡点下来的龚太权,马不停蹄赶往现场。老人独自坐在路边,经过交谈吐词不清,言语中无法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龚太权测量老人体温正常后,将老人扶上警车,将自己还没来得及吃的午饭八宝粥等食物递给老人。

经多番努力终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得知老人于腊月二十七日,从荆州区纪南镇的姐姐家中出走至今。考虑到各地实行交通管制,龚太权在请示领导后,亲自驾驶警车将老人安全送回。

2月17日晚11点,正在酒店驻守执勤的龚太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老人要跳湖自杀。龚太权立即带领民警赶去现场,通过联系老人家属,得知老人酒后与家人引发矛盾后赌气外出,并扬言自杀。民警与其家人到处寻找老人,最终在崔家湖中发现在湖中挣扎的老人,由于湖水很深已淹没至老人脖子,情况紧急,龚太权顾不上湖水冰冷,套着救生圈跳入水中,靠近老人后,与家属合力将老人救起。回到派出所,已是凌晨三点。

已有10年未回家过春节的龚太权,原计划春节回十堰老家,但疫情来临之前,所长临时被抽调出国追逃。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作为临时牵头人,他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所民辅警围绕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已连续奋战26个日夜。用他的话说,“这种关键时候,我们党员就应该顶在最前面。”

因表现突出,龚太权被火线提拔,担任麻豪口派出所教导员职务。

为返前线推迟婚礼,“武汉伢”被火线提拔

“我在松滋站好岗、执好勤,也是保护家乡武汉和亲人的一种方式。”

今年27岁的任立涛,是荆州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新江口中队事故调处民警,是一名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武汉伢”。去年腊月二十九,任立涛在中队值完班后准备回武汉与家人团聚,计划于春节期间与女友完婚。在回家路上接到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休假的紧急命令后,他立即返回到工作岗位,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推迟了与女友婚期。

任立涛负责宜岳高速松滋南收费站出入口驻守检测工作,这里是松滋的进出口之一,驻守民警二十四小时值守,配合医务人员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一排查,确保全员检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任立涛主动要求:“我最年轻,家也不在松滋,让我值守深夜班。”从正月初一上岗,他每天凌晨零时准点接班。2月15日受冷空气影响,湖北断崖式降温,任立涛顶着刺骨的寒风,当晚逐一排查高速出口车辆200余台。

随着疫情的发展,交通管控措施进一步升级,松滋在城区重要路口设立劝返点,劝导外出人员返回家中。任立涛从高速卡点调往新江口城区金松大道卡点开展交通管制和劝返工作,他像一颗钉子牢牢“扎”在卡口道路中央,用警用摩托车话筒劝返出行人员车辆原路返回,一站就是6个小时。遇到群众不理解的,任立涛就用他的“汉腔普通话”,俏皮地向他们宣讲政策,宣传防疫知识,平和理性幽默的化解矛盾。

任立涛的家在武汉江夏区,疫情爆发后,他十分牵挂父母,但也只能每天通过电话互报平安。“等疫情结束后,我再与女友热热闹闹举行婚礼,与家人好好团聚。”坚守岗位,守望家乡,任立涛身上有武汉人坚韧不拨的精神,也有公安民警服从命令、勇于担当的作风,是青年民警的表率,松滋市公安局启动战时表彰机制,提拔任立涛为老城派出所一中队副中队长。

勇于坚守隔离小区,“疫”线民警被提拔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李绍文不惧危险、勇于担当,写下请战书奔赴“疫”线,舍小家顾大家,从大年三十直到现在都没有回家吃过一顿饭、睡过一次觉,以所为家,带头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

辖区某小区有业主被确诊新冠肺炎感染,为疫情防控需要,该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李绍文正在食堂吃饭,他放下碗筷喊道“党员先上”,他是第一批赶赴现场处置的民警,和同事一起协助东城街办对该小区实施封闭,确保该小区防疫秩序平稳。几天后,另一小区有业主被确诊,他又和同事奔赴现场,协助街道办转移家属,充分展现“最美逆行人”的风采。从联系社区、防疫部门到安抚群众的情绪,他始终冲锋在前、干事在先,将危险留给自己。

他通过多种渠道联系相关人员为所内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个、一次性防护服30件、一次性头套150个、医用酒精5000毫升、方便面40箱、矿泉水60件,为缓解所内物资匮乏尽绵薄之力。

坚守的背后,李绍文的女儿涵涵前段时间一直咳嗽、发烧,夫妻两人忙于各自的工作,生病的女儿只能由才动完大手术的岳母暂时照料。他把对妻子的愧疚,对女儿的思念默默地藏在心里,守初心担使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义无反顾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34的李绍文从警11年,为激励更多党员民警,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荆州区公安分局启动战时表彰机制,民警李绍文被火线提拔,任东城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