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记湖北省监利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舒军

发布时间:2020-02-24 15:05  信息来源:法制周刊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荆楚大地打响。

湖北省监利县,一个有着16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境内随岳高速公路连接汉宜高速直达武汉,近二百多公里的国省道穿境而过,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县范围内实施交通管制刻不容缓。疫情就是命令,元月23日,监利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舒军接到上级指令后,还来不及掸一掸连日以来投身春运安保而留在身上的尘土与疲惫,立刻在新春前夜带领大队全体近二百名民、辅警返回工作岗位,扑向哨卡、扑上岗亭。不论白昼黑夜,还是风霜雨雪,不论是在国省道劝返车辆,还是在城区路口管制执勤,连续20多天来,舒军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身边的战友们无不受其感动与鼓舞,纷纷称赞他为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元月24日,监利县公安局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勤务模式。当天正是大年三十,下午18时,舒军第一时间召开大队动员大会,部署安排全体民辅警取消春节休假,全员返岗、进入一线执勤点和管制哨卡。25日至27日连续3天,他深入大队、城区中队、容城中队、新沟中队、周老中队、县中医院执勤点、新沟卡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各个中队民辅警进行慰问。监江高速公路毛市收费站和随岳高速公路毛市收费站是监利连通外界的两个重要关卡,交通管制后,运送防疫物质、医疗器材和相关人员的车辆通行必须要得到保障。接到县防疫指挥部的任务后,舒军立即组织力量,在大年初一就亲自上高速卡口执勤督导。他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的交通管制工作要求,既进行了严格的管制,又保证了防疫通道的畅通。同时,他还根据指挥部工作要求,及时调整交警大队勤务模式,组织全体民、辅警上路执勤,在城区江城路、交通路、华容路等交通要道设立多个检查点,实施路面交通管制,竭力遏制疫情扩散。

连续20多天的连轴转,舒军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再次复发。每当疼痛难忍时,他只是短暂的在车上或者路边休息一下,待疼痛稍有缓解,他立即咬紧牙关、支撑起疲惫的身躯,又赶到城区各个交通管制点指挥交通、督导工作、慰问民警、提振士气。多日以来,他那头戴白警帽、身着荧光绿,高大而又略显疲惫的身影,已经成为监利交警抗击疫情前线一道令人肃然起敬的风景。

舒军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夫妻两人都各自奔赴抗疫一线。他与爱人两边的父母身体一直都不好。舒军的父亲年逾8旬,春节前刚实施心脏搭桥手术后从医院接到家里,其他的兄弟姐妹都在外地过年,照顾父亲的责任自然落在舒军的肩上。更不巧的是,去年年底,舒军的岳母遭遇车祸、全身多处骨折,一直卧病在床、亟待照顾。疫情防控战打响后,舒军身为监利交警全军主帅,只能跟两边父母愧疚解释,请老人们忍耐一时,相互照顾,自己忍着泪水奔赴一线。每天很晚回家后,他才能分别到老人的房间床头坐一下、问问情况。老人急需的生活用品,他只能让妻子在工作之余抽时间代为购置。

2月3日下午18时许,监利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报警求助,十多名群众从湖南辗转至监利后,滞留在监江高速公路监利北收费站,因疫情管控道路封闭都不能回家,希望公安机关提供帮助。此时正值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十多人辗转多时,车马劳顿,长时间的滞留不仅容易引起他们的情绪失控、形成不稳定因素,还可能增加交叉感染的危险。接到警情后,舒军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到监利北收费站,与县防疫指挥部的领导一起,组织医务人员对滞留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心理疏导,还送去热水方便面等食物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待确认大家体温正常、无感染迹象后,舒军又积极配合县防疫指挥部,多方协调联系车辆,将这十多名群众分别送到监利、荆州、襄阳、巴东各自老家,这些群众对监利交警的救助之举万分感激。2月4日,这一非常时期救助困难群众的事迹被《楚天都市报》刊登宣传。副省长、公安厅长曾欣批示:工作主动有为!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庭松对监利交警在防疫敏感时期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热心为民的举措予以充分肯定。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舒军带领监利交警大队178名民辅警风雨兼程、勇敢逆行,在全县设置交通警察专职管控卡点24个,出动警力4000余人次、警车420余次,检查各类车辆30000余台、随车人员40000余人,放行运送抗疫医疗物质及其他生活物质的车辆5600余辆,协助返岗医护人员900多人,发现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处置发热病人29人。主帅横刀立马头,三军受命齐披甲。舒军带领监利交警这支敢打善拼的队伍坚守在如火似荼的疫情阻击第一线,用一名共产党人的奉献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