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无疫情村”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5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数字报

“我家8亩虾稻田的小龙虾长势好,再有一个星期就要上市了。”3月16日,石首市宜兴场村村民王家斌一边清理稻田的杂草,一边从稻田里摸出了一只颜色已变为深红色、约5—6厘米长的小龙虾给记者看。他笑呵呵地说,真心感谢扶贫工作队的王传雄为虾稻田解决了缺水的大问题。

王传雄是荆州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驻宜兴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1月30日以来,就一直驻村协助防疫。2月14日,该村唯一的一名疑似患者解除隔离后就被确定为“无疫情村”。工作队一边严防疫情,一边谋划春耕生产,组织回1.1万个口罩分发给下地的农民。

石首市宜兴场村是2019年整村出列的贫困村,全村虾稻连作面积达1200亩。本月初,王家斌等贫困户家的500多亩虾稻田因地势高,来水不足,渐渐缺水。“正是小龙虾苗出洞觅食长个的季节,如果虾稻田缺水或灌水不及时,就影响小龙虾长个,损失可就大了。”王家斌等人手足无措。

王传雄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乡级泵站取得联系,经协调,3月2日,从距兴场村1公里外的卢保渠、分2次共12小时向宜兴场村提水66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工作队组织村民对全村1200亩虾稻田施肥,改善水质,清除青苔,“给小龙虾打造一个最舒适的环境,让它快快生长”。

宜兴场村的另一大经济支柱是油菜。目前,正值油菜花期,也是油菜生长管理的关键时期,当地农业部门已发出预警:春雨较多,易发生油菜菌核病等病害。3月8日起,扶贫工作队从队员朋友处借来两台无人机,进行一次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硼肥等混配液飞防作业,促进油菜生长发育,确保油菜稳产。

“飞防作业节省工钱4000多元,用药用肥量减少15%以上。同时,避免了村民集中到油菜地里喷施农药肥料带来的防疫风险。”村副主任何谋先说。

省扶贫办介绍,3月初以来,随着无疫村越来越多,为帮助全省各地广大农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全省1.9万个扶贫工作队积极行动,协助广泛开展农机多下田、农民少下地、农资农技送到家活动。所有无疫情地区,在测量体温、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帮助村民开展有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