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携手作战 共抗疫情 荆州公安机关千余名民警下沉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24 10:45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公安积极响应号召,先后下沉两批机关民警支援一线。各县市区级机关民警也争相响应,两级公安机关累计下沉1530名机关民警,占比近70%。他们与基层战友们昼夜坚守、并肩奋战,投入到各项防控工作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辗转千里奔赴一线

王晨笛是荆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一名民警。1月16日,由于祖母离世,他请假返回老家河南省滑县奔丧,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还未缓过神,王晨笛听到了湖北省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武汉告急,荆州情况不容乐观。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在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他主动请缨,准备乘坐高铁返回荆州,但是由于高铁关闭,他只能拿着单位的通勤证明前往大广高速滑县路口拦车。在搭乘沿途货车一路向南到达兰考县后,徒步走了近四个小时抵达兰考县城。夜间大雪降临,他决定留宿一晚再走。次日,冒着严寒从兰考县上高速,克服种种困难,辗转八百多公里,一路绕道开封、许昌、平顶山、南阳、襄阳等地,终于在2月15日夜间八点到达荆州,安全返回到工作一线。

回到工作岗位后,他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告。身体检查无异常后,立即加入抗疫一线。根据荆州市公安局警力下沉要求,王晨笛来到城区某酒店隔离区参加执勤。他每天主要负责驻点安全保卫,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隔离区,对进入场所的人员进行消毒杀菌、体温测量、身份登记,保障工作组人员的安全。同时还通过视频监控、日常巡查等方式,排查驻点内部安全隐患,维护医疗、隔离秩序,劝导、制止、警告被隔离者违规和危险行为,同时协助物资转运、餐食供应、器材维修等工作。

下沉一线以来,王晨笛已经服务隔离人员305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0余次。

驻守医院温情执法

疫情就是命令,荆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大队长陈广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下沉一线,驻守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2月16日下午3时许,一位疑似病人需要入院隔离,但其拒不服从医院管理,执意要求回家。陈广伟和同事闻讯赶到现场。“因其是疑似病人,本身情绪就不稳定,如果使用警用装备非接触强制带入隔离病房,这种简单粗暴处置方法,虽然安全有效,但对患者身体上包括精神上的打击可能是非常沉重的”,陈广伟说。

这名疑似病人张某是一名21岁的女子,在劝说过程中,她眼神惊恐语气急促不停地重复说:“我不是,我不是,回家隔离”。其父母无奈又无助地看着陈广伟说:“小孩要回家隔离,在这里隔离住院医院又不允许父母陪护,你们就让我们回去隔离吧!”陈广伟先向他们宣讲了法律法规,告知他们抗疫期间不服从医院管理是违法行为,如果离开医院传染他人将构成犯罪。陈广伟接着站在父亲的角度,鼓励张某在重大灾难面前,年轻人必须成长起来,现在是90后00后关心保护父母的时候了,不能事事依赖父母,只有你们真正长大了才能为父母遮风避雨。同时安慰她要有信心,配合医生治疗,马上就会好起来。

听了陈广伟的这番话,张某的情绪逐渐平复,最终同意服从医院管理,在民警和父母的陪同下进入隔离病房。下沉到医院以来,陈道广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坚守社区化解矛盾

2月20日上午,荆州区城南高新园学堂洲社区长久天地小区一业主杨某不顾小区保安及值守党员劝阻,执意要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小区保安立即将该情况告知荆州分局御路口派出所学堂洲社区民警周璇,请求民警到现场处理。由于当时正处疫情防控决胜阶段,疫情防控及治安维稳必须不偏不倚地坚决执行,得知警情后,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政委张丹丹作为市局下沉干部第一时间和社区民警周璇赶到小区现场。

经了解,杨某看见另一名业主外出上班,遂以买菜为由执意外出,实则系杨某在小区外的田地里种有蔬菜,他担心菜园无人打理,想看一看并采摘一些蔬菜回家。在遭到小区门卫阻拦后,杨某认为小区保安在对待业主进出小区的问题上不能一视同仁,导致自己遭受不公平待遇,随即迁怒于小区保安及值守党员。

面对正处于怒气中的杨某,张丹丹始终保持理性平和的态度耐心和杨某拉起了家常,说明另一名外出的业主因药店工作,按照区防疫指挥部通告规定属于可通行人员。接着和杨某说起了近期上级部门的小区管控政策,告知其管控目的是为了防止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只有小区安全了,她和她的家人才能安全。为了彻底让杨某放心,张丹丹同志还专门拍摄了菜地照片反馈给她。杨某终于平静了下来,并态度诚恳地表示,今后一定配合小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防疫工作以来,张丹丹每天驱车60多公里协同社区干部走访企业20家、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质8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5起,将个人装备口罩分发给在未佩戴口罩群众9人,她扎实肯干地工作作风得到了社区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赞许。

勤勉尽责服务群众

罗雪莲是荆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在接到防疫指挥部通知后,下沉到九曲桥社区参加防控疫情工作。罗雪莲分配在钢厂宿舍和荆汽宿舍属老居民小区,内有262户居民400余人,他每天要对小区进行入户调查,劝导,维护小区秩序以及防疫宣传和个人自我防护,让“戴口罩,勤洗水,不聚集”深入每一户居民心中。

按社区要求,每周要对居民楼和生活区进行药物喷洒式消毒,在当班男同志少的情况下,罗雪莲二话不说背上重50多斤重的消毒水对每一楼栋每一层每一户进行全覆盖消毒,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每趟下来,浑身被汗水湿透,她毫无怨言。

在她所在小区内有一特困家庭,奶奶和孙子靠拾荒生活。在疫情期间,没有生活来源。罗雪莲得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为其送上大米,食用油,鱼肉,新鲜蔬菜等生活物资。

下沉一线以来,罗雪莲用热心地宣传,耐心地劝导,细心地服务得到了居民的肯定。目前已走访群众200余户,化解矛盾纠纷4次,发放物资17份,排查人员135人次。

主动请战高危社区

王海华是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在下沉一线的一个多月里,“微圈”封面每天都被他以两万多步占领。37天76万步,他走进了群众心里。

按照最初的下沉计划,王海华被安排到一个无疫社区。在他再三要求之下,中山派出所重新调整计划,安排他到了一个已有确诊例病10人的长港路社区。这个社区有3700余住户、8500余人,是一处多为80年代修建的散居小区,四通八达,人员外出的防控难度大。为将疫情防控落地做实,他结合社区情况,设置了11个值守点和部分栅栏隔离。王海华白天在值守点值守,每晚沿着11个值守点步行4.3公里开展巡查,掌握防控情况,及时发现隐患。无论刮风下下雨从未间断,这一走就是37天。

为减轻志愿者的工作负担,王海华坚持每天为居民送货上门。送菜、送水果、送粮油、送捐赠物资。自从下沉以来,王海华运送物资90多份、排查30多户、调解矛盾纠纷6起。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出现了全民参与防疫的良好局面,自此再无疑似或确诊病例发生。

全力维护医疗秩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庚子年的春节变成一场与病毒的战争。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内保大队副大队长关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用忠诚和坚守、担当和勇气,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内保工作的职责担当,为医疗秩序和医护人员筑起了坚强堡垒。

刚值完24小时班,他听闻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需要安排警力执勤值守。关潜顾不上身心的疲惫,主动向大队领导请缨,要求到风险最大的疫情防控一线,并写下请战书“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我们的使命,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我应该去的地方,有危险就让我先上!”。得到上级批准后,他下沉到病患收治最多、院区情况最复杂的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参加值守执勤,同时开展护医安保工作。除每天值守执勤外,关潜还利用内保工作中积累的安防经验,协调、指导沙市区5家医院9家发热门诊的护医安保工作和外省医疗队6家驻地酒店的安保工作。

2月10日下午,一名疑似患者樊某因紧张而不配合医生检查,在医院发热门诊吵闹,倒地撒泼,撕扯医院保安防护服,并不肯佩戴口罩,严重影响门诊秩序和防疫工作。正在医院巡查的关潜闻讯,快速反应,立即到达现场,将闹事人员约束控制,然后部署警力疏散周边患者避免交叉感染风险。随后关潜平和、理性执法,耐心等待其情绪平复后,再进行温情劝导,并通知其家属。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在民警和家属的陪同下,樊某配合医生做检查,完成了诊疗。

他们只是荆州公安民警抗疫的缩影,每一位从机关沉到一线的民警,都带着作为人民警察的初心,成为人民盾牌的决心,与基层民警们一道,在疫区各个卡点、隔离点、医院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人民的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