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警方倾力相助,一家人重新团圆

发布时间:2020-06-01 15:46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5月27日,湖南省岳阳市火车站出口处,一名青年男子步履匆匆地走出车站,在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民警引导下,来到两位老人面前,3人喜极而泣。这是一个分别21年的亲人重相聚的真实情景。

1999年10月11日清早,在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经商的洪湖市螺山镇村民刘某送弟弟去火车站,将熟睡的5岁儿子刘鹏留在家里。刘某回到家里时,却发现儿子不见了踪影。刘某和妻子将常平镇寻了个遍,却一直没有找到孩子的踪迹。21年来,他们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走访寻找,耗尽了全部收入。刘姓家族的全部亲戚甚至全村父老乡亲都投入了这场寻亲行动。

洪湖市公安局民警也一直帮他们寻找刘鹏,但由于缺少线索,未能破案。打拐DNA数据库建立后,民警请刘某夫妇采集了血样,但之后将近4年的时间里,并未发现刘鹏的线索。

今年5月18日,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打开数据库,发现刘某夫妇的DNA数据与广东省丰顺县公安局于2020年5月11日录入金焕兵(化名)的DNA数据存在高度亲缘关系。谨慎起见,民警通知刘某夫妇重新采集血样进行复核,并于5月25日得到了比中的消息。

螺山派出所所长吕波与刘鹏联系后,刘鹏兴奋不已。他对吕波回忆:“……我醒来后,见爸爸不在家,到街上找爸爸,被一个陌生大叔带走,说带我到一个地方去玩。我傻乎乎地和他走了,坐了几天的大巴车,中途还转车才到达目的地。我哭着苦苦哀求他们带我回家,可是没有……我知道我是被人拐卖了。后来有人把我贩卖到汕头,从此我就和养父母一起生活。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就出来打拼了,但我从未放弃寻亲。我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四处寻找儿时记忆中的那个模糊的家。可惜一直未找到。”今年5月11日,寻亲未果的刘鹏经人指点,来到丰顺县公安局报案,并采集了血样。

归心似箭的刘鹏嫌汽车太慢,乘高铁直奔毗邻洪湖市的岳阳市火车站。刘某夫妇在螺山派出所民警的指引下,在岳阳市火车站出口处拉起横幅等候刘鹏归来。在鄂粤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一家人分离21年后终于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