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见到亲生父母,他扑通一声跪下泪水涟涟

发布时间:2020-06-03 10:32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

儿子刘鹏在采集DNA

一家人在岳阳火车站前相见

21年前,洪湖一家人在广东离散,父母和孩子,都未曾放弃再次团聚的努力。历经千辛万苦,在洪湖警方的帮助下,5月27日一家人终于得以团聚。当被拐卖的孩子刘鹏,走出车站见到朝思暮想的亲生父母时,他“扑通”一声跪下与亲人紧紧相拥,三人喜泪涟涟。

五岁的儿子在东莞走失

上世纪90年代,洪湖市螺山镇农民刘楚庆与妻子,前往广东东莞经商,将儿子刘鹏带在身边。1999年10月11日清早,35岁的刘楚庆送弟弟去火车站乘车。出门时他见到5岁的儿子刘鹏睡得正香,也就没叫醒他。当他回到家里时,却没看到儿子,以为他醒来后到外面玩耍去了。待刘楚庆做好早饭后去外面寻找刘鹏吃饭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踪影。

随后,夫妻俩把居住的镇子寻了个遍,还是找不到儿子,两人这才感到大事不妙,哭天抢地地开始了21年的寻子之路。他们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走访寻找,凡是他们当时能想到的寻找方法,都毫不迟疑地去做。由于没心思再经商,夫妻俩只能回到洪湖老家。

即便回到老家,他们依旧耗尽全部收入寻找儿子,所有的亲戚乃至全村父老乡亲都帮他们四处寻找孩子的踪迹。洪湖市螺山派出所获悉这一情况后,也曾竭尽全力帮他们在全国寻找,但由于缺少线索,未能找到孩子。

随着时间的流逝,夫妻俩对于找到孩子的信心也越来越小,不过正当他们感到失望时,公安机关凭借DNA技术帮助寻亲的技术手段逐渐普及,又让他们燃起了希望。

2016年6月20日,刘楚庆夫妇到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采集了血样, 送荆州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进行DNA检验,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可是,近4年时间,还是未发现被比对人刘鹏的任何信息。

“鹏鹏,我可爱的孩子,你在哪里呢?”看到别人家团团圆圆,刘楚庆夫妇时常暗自神伤。

儿子也不曾放弃寻找父母

父母在寻找儿子,长大的儿子也在寻找父母。

今年5月18日上午,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鉴定中心副主任、法医邵琨像往常一样查询是否有DNA比中信息,刚打开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时,系统自动弹出一条比中信息显示,洪湖市螺山镇刘楚庆夫妇的DNA数据与广东丰顺县公安局于今年5月11日录入的名叫金焕兵(化名)的26岁男子的DNA数据存在高度亲缘关系。为了谨慎,邵琨通知刘楚庆夫妇重新采集了血样,送往荆州市权威部门进行复核检验。5月25日得到复核确认消息后,他将比中信息报告了副大队长孙成君及螺山派出所长吕波。

当吕波和远在梅州市的刘鹏取得联系后,刘鹏兴奋不已,夜不能寐,5月26日,他在微信里向吕波叙述了他被拐和寻亲的经过。

原来,那天5岁的刘鹏醒来后,见爸爸不在家,便到街上找爸爸。却被一个陌生大叔带走,说带他到一个地方去玩,年幼的他不假思索地和陌生人走了。刘鹏坐了几天的大巴车,中途还转车才到达目的地。离开父母的他哭着苦苦哀求陌生大叔带其回家,可是大叔并不理会。后来他被贩卖到汕头,从此就和养父母一起生活。

在刘鹏十几岁的时候, 就出来打拼了。为了生活, 他什么工作都干过,漂泊在各个城市, 睡过天桥下、躺过长椅上,在这么艰苦的日子里,刘鹏依旧未曾放弃寻亲。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四处寻找儿时记忆中的那个模糊的家,可惜却一直未曾找到。

一家人21年后再团圆

5月11日,21年寻亲未果的刘鹏经人指点,在广东省丰顺警方报警。警方采集其血样,输入失踪儿童信息系统DNA库。

5月27日,在得知找到亲生父母后,刘鹏归心似箭,嫌汽车太慢,乘高铁直奔毗邻洪湖市的岳阳火车站。刘楚庆夫妇渴望早日见到儿子,在螺山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也早早来到岳阳火车站等候刘鹏归来,亲友们也打着“寻亲二十载 今朝喜相逢”“人民公安 情系百姓”的鲜红橫幅前来接站。

下午5时许,刘鹏步履匆匆走出车站,在洪湖市公安局民警引导下,来到两位惊喜交加的老人面前。

“这就是你的亲生父母!”民警告诉刘鹏。刘鹏听后,“扑通”一声跪下紧紧拥抱父母,一家三口终获团圆,喜泪涟涟。过往的旅客也被这一感动人心的场面吸引,为一家人鼓起掌来。

当亲友和民警把三人从跪着的地上拉起来时,刘鹏拉起左腿裤脚,露出膝盖下儿时留下的伤疤,刘楚庆父母更是对亲生骨肉21年的经历心疼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