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高考首日 荆州公安护航3.7万余考生平安参考

发布时间:2020-07-07 22:05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刘博)高考首日,荆州市参加高考考生共计37109名,设置29个考点、1262个考场。为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荆州市公安机关出动1200余名警力,通过加强考点周边的治安巡逻和交通疏导、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开辟办证“绿色通道”等措施,全力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上午7时,在沙市中学考点外,荆州市公安局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已提前到达考点。交管局二大队民警在考点周边设置路障,发现有考生在路边等候时,民警立刻示意过往车辆暂停后,护送他们安全过马路。沙市区公安分局关沮派出所民警不断提醒考生带好口罩,有序进入考场。

为确保考试期间道路安全畅通,全市交管部门对易堵路段加强交通疏导,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教育放行,对发生轻微交通事故采取快赔快处,同时第一时间处置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全力为广大考生排忧解难。

沙市区五中考点的一名考生考前因尾椎摔伤在荆州一医住院治疗,由于考点相关路段将实施交通管制,社会车辆不准进入管制区域,学校联系到交管局二大队请求帮助。大队立即安排警用摩托车为120救护车开道,于8时31分将该考生顺利达到考场。

“我的学生早上出门着急,忘记带准考证了,能否帮忙送我回去取一下。” 8点20分,松滋一中考点门口一位带队老师向松滋交警大队新江口中队民警紧急求助。民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搭载老师,前往松滋国际大酒店取回准考证,来回仅用8分钟。8时30分,考生走进考场,顺利参加考试。

为服务高考考生,公安县公安局成立高考保卫应急处置“快反队”。每支快反队由一辆警车、一辆警用摩托车、五名警员组成,驻守在全县三个考点、十三个考生驻地,为考生提供特殊护送、紧急送医、失物查找、身份证补办等应急服务。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在公安县实验中学考点外,一名市民将捡到的身份证交给“快反队”民警手中,民警通过多方努力,迅速将身份证交到考生手中,让其顺利参加下午考试。

此外,荆州市公安机关还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提示,推送异常天气预警、自然灾害及道路交通情况。在考点附近开辟高考专用车停车区域,在考点周边设置临时指路标识,为考生开辟办证“绿色通道”。

“民警同志,我的身份证遗失了,马上就要参加考试,麻烦您帮我补办临时身份证。”8时18分,一名考生和他的父亲急匆匆地找到正在执勤的洪湖市公安局交警一中队民警求助。了解情况后,交警与户籍民警接力,仅用20分钟就为考生办好临时身份证,助其顺利参考。

考试期间,荆州再次遭遇暴雨天气,全市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维护考点周边治安秩序,分流疏导交通,及时排除险情。

18时许,荆州区北门中学考点内教学楼至宿舍楼的通道再次被积水淹没。了解情况后,荆州区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所长唐良勇迅速带领20名精干警力赶赴现场,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徒手搬运2000余块空心砌块砖,为考生搭建起一条安全的临时通道,为考生正常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结合近年来“涉考”违法犯罪特点,荆州公安突出重点领域、把握重点环节,通过宣传发动、群众举报、网络监控、实地摸排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15时许,监利警方通过摸排,在某宾馆内将涉嫌高考舞弊的3名嫌疑人当场抓获,现场缴获涉案手机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