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19年前聚众斗殴致1死3伤 警方抓获3名潜逃的命案逃犯

发布时间:2020-07-16 16:31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19年前,因一句口头之争,村民持械聚众斗殴,致1人死亡3人受伤。

这么多年来,监利警方走访群众数千人次,取证追逃辗转十多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终于抓获3名命案逃犯。


聚众斗殴一死三伤


2001年10月18日,监利县桥市镇刘湾村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案,村民朱某某在混战中被当场打死。

监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会同桥市派出所立即赶到,现场一片狼藉,刀棍满地,受害人一死三伤。民警一边救治伤者,勘验死者,一边就地调查取证,当即控制主要责任人刘某某,并将其带离现场接受讯问。

据刘某某供述,事发前一天,其与该村村民刘某发生口角。刘某某当即派人对刘某进行训斥。刘某觉得受了委屈,回家后将此事告诉女婿陈某。

第二天上午,女婿陈某给刘某某打电话讲狠。傍晚,陈某及其亲属10余人一同前往刘湾村寻找刘某某。刘某某组织人员持械迎战,双方二话不说,动手便打,致一人死亡三人受伤,酿成一起严重流血事件。

刘某某是组织者,很快呈捕,移送起诉。


铁网追逃抓获三人


由于案件发生在晚上,参与者人数众多,案情极其复杂。再加之刘某某拒不交待其他人的作案行为。后来虽然又抓获几名嫌疑人,但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受害人亲属对案件办理不满意,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

近20年来,局长换了五、六任,刑警大队长也换了四、五任,但对该案的侦办工作一直没有放弃。这么多年来,公安民警走访群众数千人次,一些村民刻意回避,敷衍应付,取证追逃辗转十多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可效果仍然不佳。有的嫌疑人费尽周折,千辛万苦追回,但因证据不足,难以定罪。

2019年,监利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罗海林召集刑侦、法制、信访及发案地桥市派出所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分析案情及症结所在,寻找突破口。一连数日,专班民警仔细研究审阅笔录,制作犯罪嫌疑人口供证据比对表,再次深入发案地仔细摸排,最终确定刘某响、刘某发、刘某萍三名嫌疑人。

2019年12月24日,经缜密侦察,刘某响己潜回老家,十多名警力前往刘湾村实施抓捕。刘某响如惊弓之鸟,听到敲门声后破窗而逃,慌不择路跳入水塘,民警紧跟其后水中擒凶。第二天,犯罪嫌疑人刘某发迫于强大压力投案自首。

今年6月23日,刘某萍在福建漳州落网。审讯室里,刘某萍沮丧地说:“20年过去了,我以为没事了,最终还是难逃法网!”

至此,这起跨度近20年的命案,该案7名案犯己到案6人,根据刘某响等人的供述,民警正对最后一名嫌疑人全力追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