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湖北:公安当先服务疫后重振

发布时间:2020-09-15 11:20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连日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红星路夜市上的小摊位鳞次栉比,穿梭的人群中不时看到身着警服的巡逻民警。

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地摊经济”带动了疫后经济复苏。湖北公安机关调整勤务部署,扎实开展摊点常态化服务,主动发现和化解纠纷,让商户放心经营、顾客安心消费。

抗击疫情,公安当先;疫后重振,公安依然当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公安机关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突出贡献。历经风雨磨砺,湖北公安机关依然保持昂扬斗志,服务疫后经济重振,维护社会持续稳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打防结合,拧紧平安有序“安全阀”

“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化解疫后综合征,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重振作出新贡献。”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公安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为期80天的“平安荆楚行动”中,湖北公安机关为疫后维护社会稳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整改隐患14万余处,化解矛盾纠纷3653起,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交通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23.8%、19.8%和31.5%。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各类治安问题凸显。3月25日起,湖北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平安荆楚行动”,日均投入警力近3万名、警车8000余辆次,加强对繁华街区、大型商超、旅游景区的联勤联巡,机场、车站、医疗机构的巡逻防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战疫情、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多亏警方破了案,才让我们不至于血本无归。”十堰某公司的几位合伙人连连道谢。6月26日,因销售人员把关不严收到一张问题承兑汇票,该公司10余万元销售款无法收回。当地公安机关经调查取证,认定是诈骗案,并连夜远赴江苏盐城抓获嫌疑人,帮助企业追回资金。

打字当头,防范为要。湖北省刑侦部门深入推进“平安云剑2020”打击电诈、扫黑除恶“六清”、双百会战、命案积案攻坚等专项行动,落实一级研判、一级巡防机制,研究针对措施。今年以来,全省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28个,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224起、命案积案43起,侦办涉黑案件194起。

排查隐患,防范未然。对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湖北公安机关开展常态化排查。派出所民警联合工商管理部门对600余户商铺租户进行了多元联调,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和治安主体责任。

交管部门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196个交通执法服务站,设置1000余个临时执勤点加大检查,确保路畅人安。

“快调、快处、快结,调解矛盾不马虎,小案小事不小办。”这是后疫情时期众多企业老板和商户对民警办事作风的共同评价。

服务助跑,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

“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参建的国家重点工程福厦高铁全球首台40米梁架桥机已成功运行。”6月18日,中铁十一局副总会计师刘德生告诉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紫贞警务平台大队大队长舒楠这一好消息。

中铁十一局拥有的全球首台1000吨运架一体机关键设备必须于6月12日前运到福建莆田,但设备属于超大型物品,需获得相关审批才能经高速公路运输。

6月5日,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襄阳市公安局开通绿色通道,当日就解决了省内办证问题,让大国重器顺利上路。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3月中下旬以来,复工复产成湖北当务之急。让好政策、好措施精准抵达企业、商户,湖北各级公安机关按下服务“快进键”,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措施。

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全面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延期办等不见面审批,接听群众咨询和预约电话32.8万个,网上办理户籍身份证15.35万人次、车驾管业务80万余次。

民警纷纷当起“服务员”。“一企一警”“项目警长”“护企小秘书”等机制在湖北应运而生,一场覆盖全省的服务企业行动全面展开,民警进企业排忧解难,一对一、实打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显示,湖北公安机关组织治安和派出所民警深入10.5万个企业、重点项目工地进行了安全“体检”,为外卖、物流寄递等20余类服务业开通帮扶绿色通道,确保复工复产零延迟。

5月14日,7辆旅游大巴搭载240名农民工,在民警护送下从黄冈市出发开往山东。出鄂复工通道上,民警护航民工一时成为风景。针对农民工复工难等问题,公安机关通过安排民警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有序推进民工返岗,赢得群众点赞。

主动作为,突破生产自救“拦路虎”

刚经历疫情磨难,又遭遇洪灾袭击。进入6月,湖北民警主动作为,全力帮助、引导企业和群众生产自救。

在恩施,7月18日,300余名党员民警和热心群众经过一天的清淤,使清江边地面重现干净整洁。随后,民警马不停蹄帮忙转移受损商铺物资、抢修水电设施,让附近的商场于次日恢复了营业。

在黄梅,洪水过后大片农田受灾严重。民警为农户协调排水泵,全天候排水,让农户早日插下秋稻。村民王春华的农田被淹,一筹莫展时,是民警送来了免费稻种。

贫困户不能因疫情返贫,更不能因洪灾返贫。得知包保扶贫户的虾塘、鱼塘被水淹没,荆州、仙桃、潜江等地民警纷纷自掏腰包购买工具,帮贫困户围住池塘,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湖北粮,荆楚味。各种土特产虽风味独特,却受疫情影响滞销。直播带货,是公安机关助力基层经济复苏的重要一招。长江边的瓜果园,大别山下的茶园,派出所的庭院,都是湖北民警的直播间,众多物美价廉的湖北土特产通过民警直播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