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公安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8 08:55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914日上午,荆州市公安局组织民警代表赴公安县三袁家规馆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全体公安民警不断筑牢全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做到知镜鉴、知敬畏,慎交友、慎用权,守初心、守法纪。

在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公安县三袁家风家规馆,大家现场接受廉洁家风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醒》。

参加活动代表从理想信念、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汲取负面典型案例深刻的教训,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等方面,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深入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在忠于岗位、忠于职守中去掉“私”字,克服“贪”字,慎怕“惩”字,谨记“廉”字,坚决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人民警察的荣誉和个人名节操守,勤于自省、严于自律,始终做到奉公守纪、廉洁从警。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案为鉴,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严于律己,不越边界、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和自身免疫力,走好人生每一步。

荆州区:教育整顿 锤炼工作作风

97日,荆州区公安分局召开全区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荆州区公安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各科所队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指出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管理的重要指示,是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提升新时代公安队伍政治素要和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是一次忠诚体检、一次自我革命、一次作风锤炼、一次铸魂强警。全区公安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担当,来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不断纯洁公安队伍,为打造过硬公安铁军提供坚强的保障。

会议要求,全区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要全面落实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公正执法、实干实效,将坚持以上率下、全面从严、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四个进一步”目标,挖透问题、找准症结、做实整改,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此外,全区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全面压实教育整顿的工作责任。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典型引领、强化督导推进、强化统筹结合为抓手,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确保教育整顿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

沙市区:集中“夜学” 筑牢思想防线

93日晚,沙市区公安分局充分运用“夜学”活动,对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在全局进行动员部署,并在全局启动纪律作风专项督察行动。会议传达学习《沙市区公安分局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具体要求,并组织全警集中观看湖北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反腐警示教育片《刮骨疗毒 淬炼铁军》。

910日的“夜学”活动上,该局邀请湖北省公安厅法制人才库专家、江陵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以“打击非法捕捞、保护母亲河”为题为全警授专题法制教育课。随后集中学习了《全市公安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并集中观看反腐倡廉系列警示教育片《警钟》。

根据安排,沙市区公安分局将全面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做到人人肩上扛责任,层层压实明责任,从严监督问责任。同时,通过常态化的思想教育和廉政党课学习,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重点抓好政治理论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并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做到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开展执纪工作,强化长效问责机制,为沙市公安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作风保障。

松滋市:“五项教育”全面铺开宣教月活动

连日来,松滋市公安局党委精心谋划,聚焦强化清廉实干担当、聚力决胜全面小康主题以“五项教育”全面铺开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

开展党纪国法教育。以“党员活动日”和“周四夜学”为依托,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国法,结合线上线下测试,教育引导民警进一步树牢依纪依法用权理念,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形成全警尊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开展反面典型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结合学习《警示录》,开展“以案五说”讨论及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自觉把政治锻炼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

开展作风建设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围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开展廉洁家风教育。积极开展“廉洁家风家训”征文和“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选树崇廉拒腐、廉洁从警的先进典型,在全局发挥表率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局党委成员给全体民警上廉政党课,要求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增强纪律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警示民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石首市:系列活动推进警示教育

今年8月至9月,石首市公安局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开展了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党委中心组组织进行党纪法规专题学习讨论,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各党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纪法规学习,重点开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的学习教育,形成浓厚氛围。

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全体民辅警观看警示教育片《警戒》《警钟》2场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宣讲1场次,以《楚廉故事连环画——杨溥》《杨溥廉政文化撷英》《警示录》《十个负面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读本为素材,组织各党支部通过“以案五说”展开学习讨论,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教育民警知敬畏、知镜鉴,督促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

此外,该局还组织全局民警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活动,督促全体民警自觉学、自愿学,推动全局形成以考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用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