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湖北江陵警方十四年接力奋战攻克命案积案

发布时间:2020-10-16 17:03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卢铁 王帅)14年间,翻得泛黄的卷宗,笔录的墨迹已不再鲜艳,数百份走访调查笔录,饱含着公安民警攻克命案积案的心血和坚持。20201016日,湖北江陵警方公布,“2006.10.26”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已被依法逮捕。

这次被抓,我知道这天迟早会来,心里面如释重负。”陈某某说,在逃亡的14年里,他东躲西藏,以打零工维持生计,每天过着提心吊胆,颠沛流离的生活。

据了解,20061026日凌晨,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白马寺镇某小卖部内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入室抢劫并将店主夫妻二人杀害。案发后,荆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专案组民警经过细致现场勘查和大量排查走访调查,初步锁定同村陈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追查发现,陈某某在案发后逃往广东。民警循线追踪,一路赶赴广东,在陈某某可能藏匿的十多个地点布控蹲守;一路继续走访陈某某的亲属和社会关系数十人。

可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14年来,江陵警方从未放弃过对陈某某的抓捕,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几代刑侦人接续努力,先后多次赶赴广东、福建、新疆、浙江等20多个省市开展摸排走访调查工作,并通过网上追逃,发布悬赏公告等方式征集线索。

江陵警方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誓要将陈某某抓获归案,将他绳之以法。2020年,公安部开展“云剑行动”,江陵警方将“2006.10.26”案件作为重点进行全面攻坚,召开案件专题研判会,重新汇总研究案件相关资料,对案件侦办进行全方位部署。

今年6月份,专案组民警综合研判发现,陈某某可能藏匿在广东东莞一工厂内。民警再次赶赴广东开展侦查,通过仔细甄别,该男子就是“2006.10.26”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民警于922日在广东东莞厚街镇一工厂内将陈某某成功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供述,由于缺钱花,遂心起歹意,于20061026日凌晨,潜入江陵县白马寺镇香垸村一小卖部实施抢劫,后被店主夫妇发现,为避免事情败露,陈某某持械将2人残忍杀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