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25天119人落网 荆州警方力斩“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11-06 15:47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10月10日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荆州市公安局主动出击,循线深挖,迅速掀起打击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活动的凌厉攻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截至目前,荆州公安开展“断卡”行动破获刑事案件3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9名,打掉团伙9个,扣押银行卡135张、手机卡856张、作案电脑20台、手机58部,惩戒涉嫌电诈及买卖银行账户人员193名。


轻信炒股“大师” 两女子被骗150万

受害人严女士和罗女士受到“稳赚不赔”诱惑加入所谓的VIP赚钱群,先后投入150万元。殊不知,这个群里,除了她俩以外都是骗子。

7月28日,市民严女士因股市投资受损,在网上搜索股评师指点,后被拉入一个名叫“北斗行动”的炒股群内。群内每天都有股评师授课,严女士觉得非常专业,便推荐给喜欢炒股的同事罗女士。在炒股群客服经理的不断诱导下,严女士和罗女士分别被拉入定制的“VIP赚钱群”,引导她们在平台内购买虚拟货币。

8月25日,严女士转账50万元购买虚拟货币;8月27日,罗女士在前期投入50余万元获取盈利返现后,再次充值100万元。直到8月29日,当两人还在幻想盈利时,却发现平台上的账户提现,一直显示超时。直到被拉黑才意识到被骗。

案发后,荆州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结合“断卡”行动部署要求,当即成立专班展开调查。10月21日,专班民警兵分多路,分别在北京、仙桃、宜昌、武汉等地收网,先后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扣押作案用银行卡数十张,成功打响荆州区“断卡”行动第一枪。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荆州市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专题会议,通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破案情况,研究打防举措,并抽取精干警力成立反诈攻坚专班。全市公安机关以开展“断卡”行动为契机,强化侦查打击和源头治理,坚持从严惩戒,全面掀起打击整治高潮。

网店客服主动赔钱 微信扫码被骗八千

“刚刚银行卡里8000.0多元钱被人骗走了。”9月24日,李某急匆匆来到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报警。

经了解,当日李某接到一家网店客服电话,“她说我买过他们的芦荟面膜,因质量有问题,现在要向我3倍赔偿。”

对方的话毫无破绽,李某深信不疑,立即加对方微信,根据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扫码填写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及密码。没想到,李某刚提交完资料,其名下的一张银行卡被划走8690元。李某意识到被骗,报警求助。

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并对诈骗账号予以紧急止付。民警调查出这是一个专门冒充某网客服退款实施诈骗的电诈团伙,李某的钱被转入张某的银行卡后,很快又转到其支付宝账户。10月21日、11月3日,民警在广水市将涉案人员张某、武某分别抓获。

经审讯,张某、武某如实交待其利用10余张银行卡、2个支付宝账户对李某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经工作,民警成功追回8690元,并归还给受害人李某。

“领导”加QQ 下属被骗93万元

10月中旬以来,荆州市公安机关在“断卡”行动中采取打击、整治、惩戒多种综合措施,集中打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惩戒“两卡”违法人员,严厉打击整治开卡、带队、收卡、贩卡等“两卡”违法犯罪,使其不敢开、不敢收、不敢卖,坚决遏制以“两卡”为作案工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多发态势。

2020年9月17日,公安县居民高某来到公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自己被人冒充领导诈骗了93万元。

9月16日,在高某报案的前一天,他收到一位昵称为“高某军”的QQ号,申请加他为好友,“高某军”为高某的单位领导,高某没有细想就验证通过了“高某军”的好友请求。“高某军”对高某称自己在外办事,需要给他人转账,因用自己银行卡不方便,需要将钱转给高某后,再让高某将钱转走。

“高某军”随后给高某发了张虚假转账截图,趁钱已经转给高某。高某信以为真,用自己的两张银行卡及弟弟的微信钱包,陆续给“高某军”转账93万元。

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成立案件专班展开侦查工作。10月11日,专班民警远赴2300公里外的吉林省辽源市深入开展摸排工作。在当地警方大力支持下,10月16日下午,将嫌疑人张某、宋某抓获。

经查,张某和宋某均为无业游民,在社会上结识了买卖银行卡的朋友。自今年八月底开始,两人便通过帮朋友收购银行卡赚些零花钱。张某和宋某将社会人员办理的银行卡、U盾、电话卡等一整套信息,以每套300元到500元不等的价格打包收购后,再将银行卡交给其上线。

“断卡”行动期间,荆州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每周一清,全面禁绝”集中整治行动,组织警力排查辖区内写字楼、出租屋、住宅小区,重点清查物流寄递业、手机销售网点等重点区域,清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挤压犯罪空间。

民警提示:广大市民朋友要特别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电话卡、银行卡,否则不仅会受到通信运营商和金融部门的惩戒,录入个人征信,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并追究刑事责任,千万不要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