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石首民警帮助五名家长追回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款

发布时间:2020-11-18 16:41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11月17日,石首市公安局小河口派出所民警夏庆接到某镇一居民曾某打来的电话:“钱回来了,钱回来了,游戏公司把钱给我返回来了,真心感谢人民警察的帮助,真心感谢夏警官不分地域主动作为帮我追回了钱!”

一个是小河口派出所民警,一个是外乡镇居民,是他们使他们联系起来,追回了什么钱?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10月10日上午,一名妇女急慌慌来到石首市公安局小河口派出所,指名要找民警夏庆。夏庆闻讯接见了她,询问事情经过。原来,这位妇女家住石首市江南某乡镇,昨天下午,她到银行取款的时候,发现银行卡内的1万多元钱竟然不见了,通过银行流水查询,发现是通过支付宝向一家游戏公司多笔转出。曾某想起儿子曾用她的手机上过网课,立即回家询问十二岁的儿子,是否用其手机玩游戏充过值。儿子当即承认是在国庆假期期间,在母亲的手机网上学习期间趁机玩游戏,仅10月5日至10月8日短短四天,便在游戏内充值了一万多元。

一万多元对这个家庭不是小数字?怎么能将钱追回来?这时,曾某突然想起前不久在媒体看到的一条新闻,石首市公安局小河口派出所民警夏庆高度负责,帮一位家长追回四万余元网络游戏充值和主拨打赏款的新闻。这条新闻的内容与自己儿子的行为几乎相同,夏警官是否也能帮自己追回这笔钱?曾某又想起自己的乡镇在江南,小河口镇在江北,中间隔了几个乡镇,民警会帮助不是一个辖区的陌生人解决这个实际困难吗?曾某思前想后,决定到小河口派出所,向夏警官试着求助。

夏庆听了曾某的来意,尽管这不是一起网络诈骗案,也不在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办起来程序也麻烦,但面对群众老远求助,自己没有理由拒绝。于是,夏庆立即通过腾讯公司客服电话和邮件与游戏公司、支付平台、账号平台三家公司进行联系和反馈。其后数内日,夏庆先后通过十多次电话、十多次邮件,并提交二十多份各类资料与证明,耐心的和各个公司沟通,终于使对方同意按规定返回相应钱款。今年疫情后,民警夏庆已成功帮助五名未成年学生的家长追回网络游戏消费款八万余元。

夏庆提示:一些父母平时疏于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消费教育,以及父母对支付宝、网银账户及支付密码的保管不善,是造成未成年人非理性网络消费发生的直接原因。家长如果遇到孩子大额充值游戏,怎么应对呢?腾讯公司开通了未成年人游戏监管热线,专门解决此类问题。家长可依照以下操作流程申请未成年人游戏充值退费:拨打腾讯未成年人监管热线95092666登记情况;按照发送的链接输入相关内容或上传相关证件,主要是小孩的游戏账号、游戏名称、家长和孩子的身份证及户口本相关信息;等待腾讯官方审核,审核后再次提交相关信息。注意此过程中可能会反复提交相关证件;腾讯官方审核完成后,退费会返回到原充值账号,注意查收并将钱款转移,以防小孩再次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