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2000名民辅警基层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0-11-17 09:41  信息来源:《农村新报》

 “以前,找民警办一件事要跑好几次,现在民警经常到社区,随时都能找到他们!”11月13日,松滋市三堰淌村党支部书记吉明东和朋友交谈时说。近年,荆州市公安局全面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工作,近2000名民辅警深耕基层,维护一方治安。

三堰淌村是“全国文明村镇”“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有农户324户5800人。但吉明东一直有个心结,村子村居分散、山路崎岖,出现警情后,派出所民警需驱车20多分钟才能到达村部,到农户家中更是困难。

10月,三堰淌村警务室在村部落户。一名民警、两名辅警吃住在村里,无论是矛盾纠纷,还是突发案件或事故灾害,驻村民辅警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现在出警,我不到5分钟就能到现场。”驻村辅警张绍兵每天都会骑着警用摩托车开展日常巡逻,遇到小矛盾小纠纷,他都会主动充当“和事佬”。驻村一个多月,他已化解矛盾纠纷12起。

岑河派出所教导员方安介绍,今年4月,驻村民警在走访中获悉,因贩毒坐过十几年牢的牢释人员曾某,近期与多名牢释人员交往密切,并多次往返云南缅甸边境。民警历时3个月秘密侦查,一举将该贩毒团伙打掉,收缴麻果、海洛因、鸦片膏等毒品34公斤,创下近几年沙市警方缉毒之最。

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工作落地,城乡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