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千警同心绘就城乡“平安蓝”

发布时间:2020-11-15 09:43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以前,找民警办一件事要跑好几次,现在民警到社区就像走亲戚、会朋友一样,随时都能找到他们,比以前省事、方便了,警民之间的感情更深了!”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三堰淌村党支部书记吉明东说。
  荆州市公安局近年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切入点,围绕“人员全覆盖、职责全明晰、管理全流程、保障全方位”,全面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工作,近2000名民辅警延伸公安机关打、防、管、服触角,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格局。
提升治理水平
“电瓶被盗、被子失踪,这种小偷小摸真让人心烦,谁叫咱住的是‘三无小区’呢!”
“‘三无小区’变成平安小区,多亏社区警务室的郑警官呀!”
  这两句话,都是老张说的。老张是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4号小区居民,过去这里是企业家属院。随着企业改制,小区变成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治安防范措施的“三无小区”,车辆乱停、杂物乱放、水沟堵塞、飞线充电等卫生、治安隐患问题突出。
  今年3月,57岁的荆州市“最美警察”、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分局东城派出所民警郑建强入驻4号小区。为全面掌握小区治安情况,郑建强按照“院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不出盲点、应采尽采、应录必录”的原则,彻底摸清辖区人口情况。
  为一改现状,郑建强找来退休党员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座谈,到每家每户征求意见,提出“党建引领+警民共治”的想法,得到大伙积极响应。
5月,4号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组建。安装门岗、聘请保安、规划停车位、整顿乱搭乱建……每一项工作背后,都有郑建强忙碌的身影。郑建强还精心绘制小区平面方位图,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范体系,组建一支10多人的“雷锋义务治安巡逻队”,轮流24小时在社区义务巡逻,为居民提供邻里调解、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服务。
  不到6个月,整洁宽敞的路面、随处可见的绿化带、规划有序的停车位都出现了,废弃的车棚变成党员志愿者服务站,500多平方米的私建菜地变成居民活动中心……4号小区的面貌悄然改变,还实现了今年以来刑事、治安“零发案”。
提高治理效能
  吉明东所在的三堰淌村有农户324户、5800人,是全国文明村镇、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不过,吉明东一直有个心结:村居分散、山路崎岖,出现警情后,民警需驱车20多分钟才能到村部,到农户家时间就更长了。
  今年10月,三堰淌村警务室落户村部。1名民警、两名辅警吃住在村里,工作在村民身边。
“现在出警,5分钟就能到现场,避免了矛盾升级。”驻村辅警张绍兵每天骑着警用摩托车,沿着村级公路日常巡逻。遇到张家占地、李家两口子吵架等一些小矛盾小纠纷,张绍兵会主动充当“和事佬”。驻村一个多月,张绍兵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2起。
“驻村辅警不仅让‘警察蓝’走在乡间小路上,更是把平安创建落实到村落。”荆州市公安局纪南文旅区分局副局长何其勇说。
  纪南文旅区公安分局对驻村辅警的招聘要求很严格:偏年轻化、有相应文化水平,还要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择优聘用。
  驻村辅警上岗后,纪南文旅区公安分局开展“送培训下乡”等,开展纪律法规、矛盾纠纷化解、基础信息排查、安防知识宣讲等培训,确保“村警”敢履职、会履职。“就是要他们在工作中能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与群众打成一片。”何其勇说。
  为把驻村警务室真正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荆州公安要求按照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制度流程、统一防护装备、统一档案模式、统一警务服装、统一考核奖惩的标准建设村级警务室。
2018年4月,荆州市沙市区以岑河派出所为试点,全面铺开民辅警驻村工作。结合辖区毒品形势,特别是外流贩毒问题突出情况,岑河派出所依托驻村民辅警建立“支部+村组+网格”禁毒模式。
“我们组建由驻村民辅警、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邻居和家属等组成的‘看护圈’,实时掌握吸毒回归人员动态,及时了解其生活情况、交往人群、兴趣爱好,对吸毒嫌疑对象就地尿检,不定期开展帮护工作,防止其走上复吸道路。”岑河派出所教导员方安说。
  经过3年努力,岑河镇外流贩毒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民禁毒意识空前高涨。
提振队伍士气
  荆州市共有410个居委会、1499个行政村。荆州市公安机关已分阶段、有序推进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工作机制、运行管理“四个到位”。
  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工作落地生根,解决基层矛盾化解难深入、信息掌握不及时、治安管控难覆盖等困扰公安机关多年的农村基层警务难题,打通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刑事案件发案明显下降、警民关系有效增进、基层基础明显夯实、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的成效。
  成效的力证,荆州各级党委政府对“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工作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搭建市县乡三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主抓、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结合各县市区人口分布、治安状况和财政水平等差异较大的特点,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松滋市专职辅警建设经费以每年45000元予以保障;洪湖市拟先解决200名社区(驻村)专职辅警“五险一金”经费;荆州区驻村辅警工资待遇以“低于村委副书记高于其他两委成员”的标准、办公经费按每人每年3000元,由财政部门予以保障……
  每一条政策红利的实施,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民警、辅警创造更好舞台。今年4月,监利市红城乡5名驻村辅警因表现突出,被选拔为所在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有15年公安工作经验、48岁的监利市公安局红城派出所驻村辅警胡超建被任命为红城乡沙洪党总支副书记。“守好责任田,不负平安蓝!”接到任命决定,胡超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