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赵哲仁:身先士卒坚守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11-26 09:49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人物简介:赵哲仁,52岁,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看守所所长。从警15年来,他始终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坚守监管一线,用行动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用责任汇聚力量

身先士卒干在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公安监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看守所所长赵哲仁迅速掌握全所民警、辅警、工勤人员及其家属的健康状况,召集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部署封闭管理、警力调整、勤务运行等工作,先后4次修改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面对全新挑战,赵哲仁率先叫响“向我看、跟我干”,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振战“疫”的必胜信心,带头参加喷洒消毒、垃圾清运、物资搬运、监区巡视、体温监测等工作。赵哲仁身患高血压、腔性脑梗等疾病,但他忙着协调看守所各岗位工作,在所里每天的步数都近2万步。4月初,岳父岳母先后住院手术,身在看守所里的赵哲仁只能让妻子聘请护工协助料理,自己加班工作到凌晨成为常态,靠着自身的感召力调动着身边每名民警的积极性。

就这样,赵哲仁带领全所同志连续奋战100多天。望着他那满脸的倦容,同事们提醒他要照顾好自己身体,他却笑着说:“身在其位,就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不然我睡不着。”

在赵哲仁的带领下,荆州区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获得荆州市公安局战时表彰,荣立集体三等功。

用信念铸就坚强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工作中,赵哲仁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按照上级部署,严把四道关口:严把人员关,对在押人员和所里全体工作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明确监管人员一律封闭在监所内,坚持“只出不进”。对出所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血液和胸部CT检查,并送统一安置点隔离观察;严把物品关,对进入监所的生活、防护物资均采取无接触式交接,并进行多次严格消毒,杜绝物资携带病毒进入监所;严把防控关,坚持每天两次对监区、办公区、生活区等进行全面消毒,对进入监区人员一律测体温、消毒,严格落实人员、物品登记制度。对在押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测量、询诊健康状况,落实洗热水、加厚被等保暖防寒措施,确保监所人员身体健康;严把安全关,民警滚动式排查监所内部安全隐患,加强管理教育,时刻关注在押人员思想动态,确保监所无安全事故。

军人出身的赵哲仁深谙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道理,战“疫”之初,就想到了防疫物资、生活用品和在押人员药品的保障问题。他组织管教民警、驻所医生对在押人员进行全面检查、重点筛查、出所检查和存疑复查,先后将15名在押人员送医院检查,及时予以对症治疗,防患于未然。他克服困难全力配齐防护用品,多方渠道筹集红外测温仪、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物资,确保库存充足。同时,积极做好生活保障,为民辅警配备生活用品,储备了3个月的常用药品和女性在押人员卫生用品。为了提高在押人员免疫力,他想方设法改善其生活条件,保证了在押人员健康。

用真情凝结关爱

温暖惠警做在前

封闭式管理勤务模式启动以来,赵哲仁把暖警惠警工作做到实处,切实为民辅警解决实际困难。他组织人员对民辅警宿舍、办公室等每日进行清扫消毒,每个洗手间都准备充足的洗手液和消毒水,营造了干净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他依托看守所外勤机动人员成立后勤保障小组,积极为监区执勤和隔离备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辅警家属代购生活用品、药品,把组织的关爱送进家门。

在暖警措施的关爱下,荆州区看守所民警精神振奋,民警表现突出。赵哲仁积极向上级部门呈请战时表彰,所里先后有2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6名民警获市公安局嘉奖,进一步激励了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