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重大战果!荆州警方一次“断卡”逾千万

发布时间:2020-12-18 12:03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日前,记者从荆州市公安局获悉,“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荆州市局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组织荆州分局网安支队成立专案组,历时半年,辗转安徽、江苏、湖北、北京等地,成功侦破一起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产案件。查处涉案公司1家,封停网络黑灰产“物料”销售网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涉案电话卡1194万余张、QQ号270万余个、非法程序25个,初步查明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强制关停涉嫌犯罪的电话黑卡246万余张,是“断卡”行动以来全国查获和关停电话黑卡最多的案件,并实现电话卡黑灰产业的全链条打击。

今年6月9日,该局掌握一团伙利用网购电话卡,从事非法贩卖QQ“黑号”牟利的犯罪线索,立即组建专案组立案侦查。6月19日,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荆州区学苑路一举捣毁谢某等人创建的特大“码商、号商”工作室。

经查,2019年7月以来,谢某等人网购大量电话卡、QQ号及卡池、猫池等设备,在该出租房内组建工作室并实体化运作,利用非法软件对这些QQ号进行批量操作,包括解绑、换绑、清洗、绑定虚拟电话卡等功能。

“这些QQ号为诈骗集团提供‘弹药’。”专案组民警介绍,一般来说,一个手机号码最多可绑定5个QQ号,但该团伙通过非法软件,可以突破限制绑定10个、甚至更多,QQ等级也是直线提升。从清洗号码、绑定号码、提升等级,一个新号到“老号”只需要几秒钟。这些养制的QQ“黑号”通过网站、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贩卖,大部分被从事诈骗、赌博、洗钱等活动的人购买用于犯罪,社会危害极其严重。

通过谢某等人的供述,9月4日,民警远赴安徽,将为该团伙提供虚拟电话卡的郭某抓获。郭某是电话黑卡产业链中的中间环节,目前已查明其共有客户88家,全部为“码商”“号商”黑灰产从业人员,其向这些客户售卖电话卡累计达170余万张,单次售卡数量最多达20余万张。

按照“断卡”行动“摧平台、断链条、打源头”的工作原则,专案组对郭某背后的“黑卡”制售源头进一步深挖,发现电话卡由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某提供。经调查,刘某为追求利益,未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屡行审批管理义务,放纵公司的电话卡流入黑卡市场,甚至在客户被有关部门通报涉嫌犯罪的情况下积极协助客户规避风险,逃避打击,并从中收取贿赂。11月,专案组在北京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人抓获。

经查,刘某管理下级代理商7家,拥有客户215家,共售出电话卡1194万余张。专案组目前已对其中涉嫌赌博、诈骗等犯罪活动的电话“黑卡”进行强制关停。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