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警方集中攻坚电信网络诈骗侦破电诈案件54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199名

发布时间:2021-01-29 08:37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难、破案难、追赃难,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

去年以来,荆州市公安局组建打击整治“三涉”犯罪集中攻坚行动专班,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集约手段,搭建市县一体化合成作战平台,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涉诈、涉毒、涉赌”犯罪集中攻坚行动,探索实践全市集群攻坚、打击整治新路径。

专班分为综合协调组、情报预警组、侦查打击组、重点整治组、宣传发动组、法制保障组六个小组,各小组结合职责任务,对表落实,实化、硬化工作任务,列出任务清单,确保专班运转规范、高效。

“我们压实各县市区主责主业,上下联动、协同共治,对犯罪网络构架深追细查,深度精准研判,进行全链条打击。”荆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宝军是侦查打击组的组长,他介绍,专班以全省部省督案件为主攻方向,落查线索、抓捕对象、摧毁团伙。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电诈案件54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199名。

源头堵截 斩断“两卡”产业黑链条

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断卡”行动部署以来,荆州公安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断卡”行动联席会议,压实行业、主体、监管三大责任,与各银行、通讯运营商签订责任书,规范开卡流程、排查隐患、堵塞漏洞。

针对电信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荆州公安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聚力侦查打击,创新“打窝点、打流窜、打被骗、打惯犯”四大技战法,深挖案源、全链打击。

2020年6月9日,荆州区公安分局工作中发现一团伙网购大量电话卡、QQ号及卡池、猫池等设备,在出租房内组建工作室并实体化运作,利用非法软件对这些QQ号进行批量操作,包括解绑、换绑、清洗、绑定虚拟电话卡等功能。

“这些QQ号为诈骗集团提供‘弹药’。”专案组民警介绍,一般来说,一个手机号码最多可绑定5个QQ号,但该团伙通过非法软件,可以突破限制绑定10个、甚至更多,QQ等级也是直线提升。从清洗号码、绑定号码、提升等级,一个新号到“老号”只需要几秒钟。这些养制的QQ“黑号”通过网站、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贩卖,大部分被从事诈骗、赌博、洗钱等活动的人购买用于犯罪,社会危害极其严重。

按照“断卡”行动“摧平台、断链条、打源头”的工作原则,专案组历时半年,辗转安徽、江苏、湖北、北京等地,成功侦破该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产案件。查处涉案公司1家,封停网络黑灰产“物料”销售网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涉案电话卡1194万余张、QQ号270万余个、非法程序25个,初步查明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强制关停涉嫌犯罪的电话黑卡246万余张。该案是“断卡”行动以来全国查获和关停电话黑卡最多的案件,并实现电话卡黑灰产业的全链条打击。

铁拳重脚 侦破特大跨境电诈案

荆州公安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大力创新侦查模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打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信息战、合成战、科技战。

去年3月,江陵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后,荆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联合专班开展侦查,经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和细致摸排,专班民警先后在荆州城区、江陵等地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4个,捣毁窝点8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人,收缴作案设备240余台、电话卡400余张、银行卡若干,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经查,抓获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只是“下线”,他们通过境外“上线”提供的网络设备和电话卡,安装特殊App软件,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信道服务并从中获利。经分析研判,国内多个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团伙的“上线”,均为藏匿于缅甸的严某,其不断在国内发展“下线”实施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为追查到底,避免更多群众上当受骗,在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荆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奔赴云南边境开展追逃工作,通过云南警方配合和中缅警务合作,成功将隐藏在缅甸的跨国特大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团伙头目严某抓获,并遣返回国。

“此次行动是中缅两国联合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一次警务合作,既有利于精准打击犯罪活动,也挤压了不法分子的生存空间,更显示出我们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虽远必诛’的决心。”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合力攻坚 千里之外剑指“王者战队”

打击整治“三涉”犯罪集中攻坚专班集中最优势的警力、调集最强的侦查技术专家和装备器材,统筹多种侦查资源,合力攻坚、快侦快破,不断提升整体作战效能。

2020年10月26日,公安县斗湖堤镇居民刘某报警称,被人以搭建网络商城、租借服务器、安装网络安全控件等需要费用为由诈骗13余万元。经初步侦查,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特大诈骗团伙。

经近20天的潜心研判,11月22日,公安县公安局集结60余名警力,驱车近千公里奔赴成都。次日上午8时许,在当地警方的支持协助下,百名警力兵分三路,一举捣毁盘踞在青羊区某广场的一家科技公司,现场抓获涉案人员36人,扣押作案手机电脑10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210万元,实现对该诈骗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该科技公司于去年5月注册成立,设有总监、销售总监、经理、销售等多个层级,分为运营部、销售、技术部、人事部、财务等多个部门。

民警深入调查发现,该公司制度规定非常严格,要求6个销售小组每天必须骗到3000元,各小组之间进行诈骗“业绩”大比拼,“业绩”突出的小组可获得“王者战队”称号,个人可获得“最佳男神”“最强王者”等称号。“业绩”评比落后的,实行唱歌、俯卧撑、站着上班等处罚。在公司醒目处的光荣榜上,10月份的“王者战队”“业绩”突破百万元。目前,初步查明该公司涉案金额超过1600余万元。

集中攻坚专班侦查打击组组长周宝军介绍,“我们综合运用‘技术+人力’,推进智慧打击电诈犯罪,调用公安、银行、通讯、大数据等部门资源,集中攻坚、合成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