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警方发布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2-05 11:12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佳节来临之际,荆州警方披露6起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希望广大市民提醒防范意识,全民共同抵御电信诈骗犯罪。

荐股师+虚拟平台诈骗

【案件回放】2020年上半年,松滋市民吕某在网上通过某理财公众号,加入“投资理财小白培训群”,发现群里一个叫金英的荐股师对股票投资很有研究。两人成为微信好友,金英向他推荐国际证券。群里网友都说通过国际证券赚了钱,还发布盈利截图,不时发红包以示庆祝。

看到其他网友晒出的赚钱“成绩单”,吕某动心了,下载某平台并进行投资。期间,账户最多显示有23万美金。但随后的亏损让吕某始料未及,短短两天内亏损到只剩下5000美金,吕某想将5000美金提现退出,却发现平台不能提现。而此时,金英和微信群里的好友全部将他拉黑,吕某这才意识到被骗。

2020年9月15日,松滋警方接到吕某报案后,立即成立专班侦查,该国际证券投资平台,实际上只是嫌疑人自设的一个虚拟盘,投资者的资金并未进入股市,而是直接进入诈骗平台的账户。

民警通过调查,确定主要涉案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团伙活动场所等情况,抽调精干警力远赴成都,抓获嫌疑人15名,捣毁窝点1个。

【民警提醒】一进股票群,套路深似海。“老师”“学员”都是托儿,炒股软件都是假,只有你是“真韭菜”。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

网上“美女”交友诈骗

【案件回放】童某在沙市某居民区租了间房,雇了几个年轻人,配备电脑设备,在网上买了诈骗话术本,办起“工作室”。

他们找来一些美女头像,伪装成靓丽好聊的美女,在社交平台上广加男性好友。待时机成熟后,便以过生日、同学聚会等借口,要那些“上钩”的男子给她们买礼物。而这些礼物全部来自童某的微店,有口红、化妆品、包包等,每个标价数百元至上千元。选好礼物后,她们会把商品链接发给对方,而对方付款后,她们根本不会发货。从2020年9月份开始,童某的“工作室”以这种方式已诈骗全国各地数百人,骗得钱财近20万元。12月14日,湖北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捣毁该窝点,现场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提醒】网络交友要谨慎,特别是婚恋网站、社交网站、交友APP上的好友,那些“贴心暖男”或是“温柔美女”,很多都是照片加变声软件拼凑出来的,其真实面目是躲在电脑或手机后面的诈骗分子。他们与受害人加为好友,就朝确定男女朋友方向聊天,感觉对方上钩后,就以各种理由,向对方索要钱财。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甜言蜜语冲昏头脑。

冒充公检法诈骗

【案件回放】2020年5月7日上午10时17分,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收到荆州市反诈中心预警指令,研判发现洪湖市沙口镇居民谢某(女,26岁)可能正在被人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刑侦大队民警拨打电话预警时,当事人谢某始终不接电话。民警与犯罪嫌疑人“赛跑”,想方设法与当事人谢某取得了联系。谢某说刚有一个自称黑龙江公安局的“警察”与其联系,告知她的出入境证件被冒用,涉嫌违法犯罪,要她配合“办案”,不然就将她带到黑龙江公安局关三年。

谢某信以为真,就配合黑龙江的“警察”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连接WiFi,使用聊天软件进行私密联系。谢某按照“警察”的要求,将其支付宝上的1万余元资金提现到自己银行卡上,正准备再将银行卡上的钱转到黑龙江“警察”提供的账号上,这时,她的母亲到其卧室喊她,让她将手机开机,称辖区派出所民警有急事联系她。

幸好民警提醒及时,谢某恍然大悟,银行卡里的钱得以保住。

【民警提醒】公检法人员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微信通知你核查资金、将钱款转移到“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上网浏览自己的通缉令或者逮捕令,或者将此类材料邮寄到个人手中。

网络推广类诈骗

【案件回放】“老板好!我们可以免费为您做网络推广,您有需要吗?”2020年8月,公安县居民高某接到一个自称网络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承诺免费帮助搭建电商平台、推广销售商品及招商引资等工作,收益三七分成,高某占七成。经不起诱惑的高某花517元购买域名,网络公司为高某的画室制作了“官方网站”。

没过两天,一个自称是招商公司的男子打来电话,表示高某的网站做得非常好,想带领100余个商家集体入驻,并按照每家300元不等的价格支付入驻费。高某听后兴奋得连连点头,可对方却称高某的网站服务器容量太小,无法承受这么多商家,建议其扩大服务器容量。高某迅速找到网络公司,花费27232元办理服务器扩容业务,数十家商家这才成功入驻。等准备收取入驻费时,招商公司却称商家进行网络支付时提示不安全,需要给网站办理支付安全控件。高某再次找到网络公司,花费32640元成功办理了支付安全控件。

而后,高某又收到另一家招商公司电话,同样是想入驻网站,但服务器容量太小,高某又花费了38960元进行第二次扩容;想支付但提示不安全,高某又花38400元做了网站安全认证。面对一样的套路,高某突然清醒,于10月26日到公安县公安局报警。公安县警方与成都警方联合抓获涉案人员72名,扣押作案手机电脑100余台,涉案金额高达1600万元,一举捣毁两处大型电信诈骗窝点。

【民警提醒】所谓搭建网上商城,看似功能齐全,其实该网站仅具备商品在线展示功能,会员中心无任何注册会员信息,无任何在线交易订单,都是骗子用来蒙蔽受害者的假象。先以小额返利为诱饵,诱骗你投入大量资金,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

网络招嫖诈骗

【案件回放】刘某出差期间,看到网上有“小姐上门服务”的广告,便添加广告上的微信号,并按照微信号上的提示,添加名为“花花姑娘”的QQ。

聊天中,“花花姑娘”表示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但要先付服务费。刘某先向对方微信转账100元,半小时后,“花花姑娘”表示“小姐”已到酒店附近,需要支付余款。刘某又向对方转账300元。

几分钟后,正在酒店等待“小姐”上门的刘某又收到“花花姑娘”消息,称第一次上门服务,为安全考虑要求支付“安全保证金”1000元。色迷心窍的刘某没有多想,立即向对方转账1000元。之后,刘某再给“花花姑娘”发消息时,发现自己被拉黑。

接到报警后,监利警方通过研判分析,在天门城区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经查,2人共诈骗10余万元。

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一般采取“守株待兔”的方式诈骗。他们在网络平台发布大量虚假招嫖信息,以提供色情服务为诱饵,等待受害人落入圈套。一旦有受害人主动找上门,犯罪分子立即承诺服务内容,然后以各种“合乎情理”的理由让受害人先交钱后见人,并称“小姐”已到达受害人附近地点,一收到钱马上上门服务。通常最开始这笔钱金额不会很大,用来试探受害人的心理防备程度。当受害人交了第一笔钱之后,犯罪分子又会编出各种各样的理由,要求受害人再交“保证金”。一旦得手,犯罪分子就会拉黑受害人,消失得无影无踪。

【民警提醒】防范网络招嫖骗局,必须洁身自好、抵制诱惑,不能以身试法触碰法律底线。上网时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邀请,更不能随便透露自己的信息。对贴在公共厕所、网吧、电线杆上的涉黄电话号码以及酒店房间里塞进来的涉黄小卡片,要不看不信不联系,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兼职刷单诈骗

【案件回放】2020年11月3日下午,孕妇徐某急匆匆的来到监利市棋盘派出所报警,称钱被骗了。情绪十分激动。值班民警一边招呼徐某坐下,递上一杯水,安抚其情绪,一边向其了解情况。据徐某介绍,当日下午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关于兼职刷单的信息,考虑到怀孕在家休息,顺便刷单还可以赚点奶粉钱,便添加了自称是“某商城客服”的微信。

加好友后,对方提供该商城账号和密码让其在商城app上登录,并要求用该账号购买指定品牌手机一部,声称是帮助刷单。购买成功后,付出的款项和15元佣金会一起返到其支付账户。于是徐某便一步步按其要求操作,可谁知,三千多元的手机刚一付款,账号密码就登不上去了。徐某马上找到该“客服”,“客服”解释说刷单的人多,账号被冻结了,要徐某耐心等待,并提供另一个 “售后客服”的二维码给徐某,徐某又添加了这个“售后客服”,“售后客服”称账号解冻需要徐某删掉手机支付记录。“支付记录删掉了,钱不退给我,我找谁说去?”这时徐某认识到上当了。

棋盘派出所了解情况后,立即与该商城客服联系,通过各类手续流程,最后将尚未发货的订单成功拦截,三千多元订单钱已全部退还给徐某。

【民警提醒】刷单返利是一种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诈骗分子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信息,以刷单返利返本为幌子吸引受害人,在受害人支付完金额后以各种理由拒绝返本返利。请大家不轻信,不贪利,一旦发现被骗,要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