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民安之处是故乡!荆州外地民警对故乡的隔空告白!

发布时间:2021-02-13 15:05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春节来临,当在外辛苦一年的人们踏上归乡旅程的时候,许多在基层一线工作、守护荆州平安的外地公安民警决定坚守岗位,主动选择在荆州这个“第二故乡”过春节。他们怀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挂念,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倾情守护百姓平安。

“爸爸,我想你啦!”

刚出警回来的路上,李洋的手机突然响了。

“爸爸,我想你啦!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爸爸在工作,等忙完这一阵爸爸就回去了。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

简短的寒暄是无尽的思念,是孩子思念父亲,父亲思念孩子,更是他对岗位的坚守,对抗击疫情胜利的殷切希望。

婚后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一直聚少离多。他基本上是以所为家,无法照顾自己的家庭。家中还有一名3岁的女儿,妻子一边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家庭。面对这种情况,李洋的妻子从来没有怨言,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就这样相互勉励,相互扶持,相濡以沫。

他的女儿今年刚刚上幼儿园,可能是孩子身体免疫力较低,隔三差五的都会生病。每次生病对于他的妻子来说都是无尽的折磨,但为了不让远在异地工作的丈夫担心。她都默默承受着,坚持着,努力做好丈夫背后最坚实的靠背。她总是以自己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而感到自豪。

而他工作的热情也感染着一群人。记不清有多少次他冒着生命危险在与歹徒作斗争,记不清有多少次他反复打电话回访,确保大家远离电信诈骗,记不清有多少次他甘愿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所里的其他民警处理问题……正是他这样朴实的工作态度与工作热情,成为所里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一年一度的春节本应是团聚的,阖家欢乐的节日。但去年由于疫情严重,章庄铺派出所所有的民警都甘愿放弃回家团聚,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中。今年春节本可以回家团聚的他,主动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留在所里值班。万家灯火平安夜,其中有他,一名人民警察的坚守和付出,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孩子,妈支持你!”

“警察叔叔,谢谢你保护我们。”一个小女孩跑到正在路面执勤的路安然面前说。这暖心的一句话让路安然感动不已。

春节临近,家在安徽90后民警路安然没有选择回家过年,他和同事们一道,坚守在松滋市公安局沙道观派出所的辖区内负责道路交通秩序的维护和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置上。在他看来,松滋,是他的第二故乡,在这里过年,也和在老家过年一样。

去年10月6日,正在所里值班的路安然接到辖区居民李某报警,称其车辆停在路边被其他车辆剐蹭,请民警帮忙寻找肇事车主。接警后,路安然与同事赶往现场,即刻开展调查走访、调取视频监控,成功找到肇事车辆并与车主取得联系,由于肇事车主有事在身,无法及时到场。路安然通过微信达成书面协议,肇事车主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修理费用支付给了李某。随后李某给路安然发来微信:感谢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们,为你们的热情服务点赞!被辖区居民点赞这是他从警2年来,最暖心的事,也让他更加坚定从警的道路。

临近春节,车流量、人流量逐渐增加,他的巡逻频次也随之增加。再加上春节临近,赶集办年货的人增多,车辆乱停乱放造成附近经常出现拥堵,路安然经常是把交通纠纷调解完后就到街面多巡查,及时疏导保障交通秩序。

这几天,路安然忙得团团转,但心里始终惦记着一件事,前段时间,国家卫健委发出了“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路安然思考一番之后,决定取消回老家过年的计划。他有点担心老家的父母,上午执完勤回到所里后,和妈妈打了通视频电话,路安然妈妈说:“孩子,妈支持你,你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理解。”因为放心不下,他叮嘱父母注意身体后挂了电话。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后,路安路给所领导发去微信,表示自己春节期间可以在岗值班,和同事一起分担工作压力。

“希望从严要求他!”

腊月二十八,出警归来的向庆打开手机,和父母进行视频聊天:“爸、妈,我决定留在石首过年。”

“孩子,你刚参警,第一次在外乡工作岗位过年,我们理解也支持。”视频里,向庆看见父母脸上都带着笑容,但明显妈妈在抹眼睛,这一瞬间,向庆的眼睛也湿润了。

2021年2月1日,22岁的向庆告别家乡恩施,来到数百公里外的石首市,成为石首市公安局横沟市派出所一名新警。

初到横沟市派出所,听着所长和教导员亲切的问候,看见战友们有序且忙碌的巡逻防控、接警出警。这些场景让向庆对基层派出所的美好憧憬中多了更多神圣的敬畏。并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进入角色,融入大家庭,当一名合格的民警。

半个多月时间,在横沟市派出所,向庆经历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出警、第一次巡逻、第一次开展反诈宣传、第一次学着做群众工作,调解纠纷.....但所有的一切,都没有第一次在他乡,远离亲人过春节更令他难忘。

单位食堂热气腾腾的饭桌上,多了一大碗腊肉,一大碗酥肉,这可是向庆老家过年必备的。他怔住了,原来,为了营造家庭气氛,值班的所长和成家的民辅警都把家人接到了派出所,一起团个年。知道向庆老家吃团年饭的习俗,便为他备上了家乡的味道。当向庆的父母知道后,直说感谢。“把孩子交到这个大家庭,我们无比放心,希望从严要求他!”

向庆心潮起伏,尽管这是他第一次远离父母,在外乡过大年,但很荣幸能和战友一起坚守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在这个别样的春节,他内心无比骄傲,正是因为他们这群坚守岗位的战友牺牲“小家”,成全了“大家”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