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培养更多反诈战士 反诈专家为新警带来打击电诈秘籍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0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4月19日,在荆州新警培训基地的培训班上,四区队的胡颖在笔记本上写道:“今天,祝警官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从电信诈骗案件侦办流程入手,再到如何使用现有平台侦查,并且结合案件实战,层层展开,让我对反诈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胡颖口中的祝警官,是荆州市公安局打击“三涉”犯罪集中攻坚专班、公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祝希尧。他是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孝感集中攻坚专班侦查打击小组研判团队成员,对全省167起重特大部省督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展研判工作,历经60天,成功对138起案件找到突破口。他也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一批能手,湖北省仅9人。

祝希尧以《电信网络案件侦查》为题,结合工作实际,从电信网络诈骗概念、电诈态势、防范宣传等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情况、犯罪特点、作案手法,列出办理过的具体案例,分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办案思路以及先进的技战法,生动详实地给全体新警上了一堂贴近实战的反诈业务提升课,也是新警培训班开讲的重要一课。

“公安民警肩负重任,守护好人民的钱袋子刻不容缓,” 祝希尧说道,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前进,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手段日益复杂,新骗术层出不穷,社会危害不断蔓延,让许多受骗者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精准打击,让诈骗分子无处藏身。为迅速遏制电信诈骗犯罪高发势头,2020年11月1日,荆州市公安局创新探索集群攻坚新思路,打击整治新路径,成立“1部7组”市县一体化打击“三涉”犯罪集中攻坚专班,选拔具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丰富经验民警10名组成教官团,以近年来主流犯罪手段为例,聚焦实战大练兵, 采取网络授课、实地指导、跟班培养等方式,培训了一大批基层所队民警,全警办案水平明显提升。祝希尧就是专班培养出来的优秀民警代表。

近日,荆州市公安局侦破数量之巨、全国罕见的石首“卡王”案,成功捣毁一个特大贩卖银行卡犯罪团伙,涉案银行卡达1.7万余张、涉案金额上千万元;千里奔袭成都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全链条捣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历时半年,破获“断卡”行动以来全国查获和关停电话黑卡最多的案件……大案要案接连告破,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得以遏制。

“反电诈工作任重道远,期待你们尽快掌握本领,成为一名反诈尖兵。”祝希尧寄语173名新警,号召大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强化专业学习,扎实开展实战技能训练,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