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24小时守护您的"钱包"安全五一探访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02 17:10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您千万不要转账汇款,请相信我们,警察马上会上门与您联系!”5月1日一大早,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就接到平台预警指令,称辖区某居民正在接听诈骗嫌疑人电话,民警火速与该居民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派出所上门劝阻,成功避免群众财产受到损失。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反诈中心像平常一样忙碌,电话此起彼伏,接连有市民拨打96110反诈专线电话咨询和报警。11名反诈民警坚守岗位,24小时接听电话,与诈骗分子赛跑,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预防上当受骗。

“96110有一个重要功能,当警方研判到群众可能在接听诈骗电话时,将使用专线对精准的潜在受害人进行劝阻拦截。这时,速度尤为重要。”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邹宗寰介绍。

2020年下半年,反诈中心收到一条信息预警,辖区一受害人疑似多次接听诈骗电话,民警当即通过96110联系受害人,但对方已被诈骗分子洗脑,质疑预警人员的身份。在多次联系劝阻无果的情况下,办案民警依旧不放弃,经多番努力寻找受害人的位置,进行上门劝阻。当身着制服的警察出现在自己面前时,受骗人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被骗。

今年4月20日,反诈中心接到平台消息,一位老人接到自称是某保险公司客服的电话,声称老人享受一笔养老保险,有一笔30万元的资金已经打入到他的账户,可以提现。获悉后,反诈骗中心民警刘言立即与老人取得联系,这时老人称正要按照骗子说的方式,输入自己的银行卡相关信息来获取这笔“保费”。

在接到民警的电话后,老人显得有些疑惑,因为自己确实在该保险公司投过保,对方说的信息也没错,怎么会是骗子呢?在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和宣传下,老人最终相信了民警,避免了财产损失。

“我都准备输入银行卡信息了,还好你们及时阻止,要不然我这一辈子辛苦攒下来的养老钱就全没了!”事后,老人又特意打来电话向民警表示感谢。

五一假日期间,针对近期冒充公检法、客服以及兼职刷单诈骗等几种高发的诈骗形式,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还联合社区、高校、企业等多家单位,依托“反诈青年团”“反诈社工团”“反诈投递员”等7支反诈志愿者团队,深入辖区景点、广场、商业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宣传活动,提高群众警惕意识和防范意识,切实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预警、劝阻、止付、侦查、追逃、抓捕……在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每天都上演着“防与追”的紧张故事,这也是这群反诈民警们的日常工作状态。

据了解,荆州市96110专线电话平均每周预警电话近1400条,平均每日198条,今年一季度止付账户8787人,金额达到3.4亿,冻结账户450个,冻结金额2900余万。

民警也提醒广大群众,接到96110电话一定要及时接听,耐心听取劝阻,如果收到类似诈骗电话可拨打96110咨询。发现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可通过该专线举报。同时,不要寻找不明底细的法律人员进行咨询和求助,以防蒙受更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