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集中攻坚+专业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26 09:23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湖北荆州公安全力以赴,正义之剑直指电诈犯罪。今年一季度,荆州公安共侦破电诈案件302起,打击处理1431人,位列全省前茅;全市发案数环比下降6.42%。

2020年7月,荆州区的严女士在网上搜索股评师指点,后被拉入一“VIP炒股群”,被骗走100万元。案发后,荆州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诈犯罪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立即派员赴荆州区分局指导,来自情报、刑侦、经侦、网安、派出所等单位的专班民警紧密协作,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挽回全部损失。

荆州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诈犯罪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于去年11月成立,集中全市数十名精干力量,构建“1部7组”集中攻坚体系,实现数据、人员、技术、手段的高度整合,成为全市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指挥中枢和共享平台。

荆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宝军介绍,“1部7组”构成了荆州反诈的核心枢纽,县级对口设集中攻坚专班,派出所设反诈专员,上下贯通,情报研判、侦查指挥、宣传发动、重点整治等成为整体,通过运行“研交办督结”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专班成为反诈利器。

2020年3月30日,温某向荆州警方报案称,因加入一网络期货交易平台,被骗106万元。受理该案的沙市区分局胜利街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在上级公安反诈部门的指挥支撑下,从数百万条信息中分析研判,找到关键线索迅速破案。

“派出所破获这种部督百万元电诈大案,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胜利街派出所负责人说,得益于市局专业团队支撑和教官的培训,让基层派出所在信息资源和研判技术上“比翼齐飞”。

荆州市公安局选拔具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丰富侦查经验的10名民警组成教官团,聚焦实战大练兵,采取网络授课、实地指导、跟班培养、以战代训等方式,在基层所队培训一大批反诈尖兵,全警办案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荆州公安由派出所直接参与侦办的电诈案件占总数的47.9%。

此外,荆州公安积极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管、行业主责、公安主力、群众参与”的全民反诈大格局,大力推广“无诈小区、无诈村组、无诈社区、无诈企业、无诈机关、无诈学校”创建。同时,充分发挥“联席办”优势,层层压实属地、主体、主管“三大责任”,推动形成党政领导、包保单位、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辅警、村(组)干部“五位一体”重点整治格局,采取下督办令、派督导组、约谈负责人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