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全新高考 同样安全】荆州公安全警动员护航新高考

发布时间:2021-06-07 15:10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今年是湖北省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荆州市有3.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共设8个考区,33个考点,1252个考场。高考首日,荆州公安机关出动1200余名警力,通过加强考点周边的治安巡逻和交通疏导、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开辟办证“绿色通道”等措施,全力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考前,全市公安治安、内保等部门和派出所集中开展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各考点考场等重点部位,以及考点周边的宾馆、饭店等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各考点内部安保力量和安保措施。考试期间,每个考点、驻地警力不少于2人,并建立由民警负责,保安、家长、教师、志愿者等参与的平安守护小组,开展校园及周边巡逻守护,为考生平安赴考助力。

“我们来帮您!”7日上午8时10分许,沙市区公安分局关沮派出所民警在沙市中学考点执勤时,发现一名家长独自推着坐在轮椅上等女儿参加高考,却无力将女儿抬上台阶,遂主动上前帮忙,合力将考生送到考场。“好好发挥!祝你们取得好成绩!”民警和家长们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传递着温暖,也传递着爱。

8时20分许,在江陵县实验高级中学考点门前发生同样一幕。一位女考生因腿脚不便,坐着轮椅来参加高考。正在执勤的郝穴派出所民警见状,将考生连人带车从一楼抬至五楼,并将其送进考场,助其顺利参考。得知孩子顺利进入考场,心急如焚的家长终于露出了笑容,对民警说:“感谢你们!是你们托起了我们一家的希望”!

骄阳下,在荆州中学门前,5名巡特警支队队员正在武装巡逻,警服已被汗水浸湿。根据荆州市局部署,每个考点都安排有巡特警队员值守,加强各考点周边的巡逻防控,严密考点周边社会面管控,处置在考场及周边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

连日来,荆州公安全力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保障。针对部分考生因居民身份证丢失、有效期满和证件损坏,急需补领、换领的实际情况,市公安局开通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6日19时许,荆州区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接荆州中学老师求助,称其学校一高考考生身份证遗失,值班民警迅速上报分局指挥中心并联系户籍民警,户籍民警迅速赶到所内为该考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让其安心参加考试。

温馨的场景在荆州一再上演着。7日上午8时5分,沙市中学高考生临考前发现身份证遗失,其父亲匆忙到开发区公安分局燎原新村派出所求助,户籍民警第一时间为考生办理了户籍证明。高考期间,各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民警加强值守,快速办理,立等可取,确保高考考生能及时拿到证件。

考生遇到困难,民警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上午8时30分左右,荆州区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楚都中学高考安保组民警发现一民警考生在校门口焦急万分,考点执勤民警上前询问得知该考生身份证遗落在家里,且父母均不在家中,距离开考仅有半个小时。民警与考生及其带队老师商议后,立即驾驶警车将考生送回家中拿身份证,最终在开考前顺利进入考场。

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顺畅,荆州交警强化交通管制,提升交管勤务级别,实行重点路段临时交通管制,提前发布相关信息,引导群众错峰出行、文明通行,并为送考车辆提供通行便利。7日上午8时35分,沙市区文星中学考点前,一名考生来错考点,又临近开考时间,紧急向荆州交警三大队民警求助。民警仅用7分钟,便用警车将她安全送到五中考点。

考铃声响起后,不少家长不顾烈日炎炎,仍坐在校门口的休息区内,久久不愿离去。沙市区公安分局关沮派出所民警找准时机,在沙市中学考点外开展反诈宣传,向陪考家长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全民反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