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清查揪出26年前外省命案逃犯

发布时间:2021-09-30 08:42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国庆节前,荆州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千警大清查”行动,结合“缉枪爆、除毒患、打电诈、治黄赌”集中攻坚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平稳。

夜幕降临、警灯闪烁,206名警力和18名社区、学校工作人员向荆州长江大学东校区北大门集结。

当天20时整,长江大学周边集中清查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长江大学作为地处荆州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与荆州共生互融,相互助力发展,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维护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尤为重要。

9月28日,荆州市公安局多警联动,组织机关民警、巡特警、交警及派出所民警,在长江大学周边开展节前集中清查行动。

根据行动部署,此次清查以长江大学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依据警种职能分为区域清查、把口盘查、设卡检查、案件审理等六个工作组,采取“集中清查、设卡检查、巡逻盘查”等手段,全面清查长江大学周边治安复杂场所,消除一批安全隐患,查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营造严打声势,压缩犯罪空间。

“您好,我们是御路口派出所民警,请配合检查。”20时30分,民警在学苑路某小区居民家中,成功查获高某辉等6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

20时50分,民警清查至荆州区屈原南路时,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遂对其进行盘查,通过进一步核实,民警意外发现该男子竟是一名潜逃26年的外省命案逃犯。目前已联系当地警方办理移交手续。

行动中,由公安民警、新风社区工作人员、长江大学老师混合编组,统一编成7个行动小组开展全面清查。每个清查小组负责2个街巷,由辖区派出所民警带队,逐街逐巷,挨家挨户,对旅馆、KTV、出租屋、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

“社区网格我非常熟悉,行动中跟民警相互配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新风社区网格员尚一鸣说。

当晚8时30分许,在学苑路与新风一路十字路口执勤卡点,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民警、辅警正在检查过往车辆。据卡点负责人介绍,设卡盘查将持续到24时。15名民辅警分2个小组,盘查主道和辅道行驶的汽车、摩托车。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工作,查获酒驾行为2起,无证驾驶摩托车1起。

据了解,市公安局交管局在长江大学周边主干道设置4处卡点,检查过往车辆,排查可疑人员,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巡特警支队在18个巷口设置盘查点,对进出人员、车辆逐一检查,形成外围封控圈。荆州区公安分局设置2个机动增援组,开展机动巡查,发现控制可疑对象,及时增援各组开展行动。

当晚,共清查行业场所89家、出租屋56处,建筑工地2处,盘查人员145人,抓获命案逃犯1人、涉嫌帮信罪嫌疑人6人,办理黄赌治安案件5起,治安拘留9人。查扣机动车20辆,查获酒驾5起、醉驾1起、无证驾驶14起。检查商业门店47家,发现安全隐患2处,并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