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省公安厅|登录 | 注册

荆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09:01  信息来源:荆州市公安局

10月14日,荆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国、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和近期重点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坚强领导下,着力深化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为牵引,积极推进“四个专班”建设,初步形成在实战中统筹推进改革,在改革中服务实战的良性循环。元至9月,全市侦破电诈案件1512起,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2220人,同比分别上升863.06%、369.34%;9月份,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7.5%,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环比分别下降15%、27.5%,破案数、打处数环比分别上升57.1%、236.8%,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没有今天的“阵痛”,就没有明天的“破茧”。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不动摇,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以知责担责明责为重点,以强基固本为导向,加快构建具有荆州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助推荆州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聚焦聚力抓重点,强力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改革开辟新路径。把一体化实战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强力推动,坐实结构体系、固化运行模式、搭建实战平台、发挥牵引作用,努力打造荆州“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体系升级版,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要聚焦聚力攻难点,强力推动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构建新格局。构建“专班统筹、警种参与、三级联动”的工作责任体系,出台“目标清晰、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科学实施方案,形成“执法管理、执法监督、执法考核”的闭环运行模式,实行“包片指导、问题导向、源头治理”的有效工作措施,持续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要聚焦聚力补弱点,强力推动基层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激发新动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工作导向,优化派出所警务机制,发挥“一居一警”“一村一辅”效能,构建“密防快反”机制,不断探索完善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基层末端落地见效。要聚焦聚力除盲点,强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完善新机制。深入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拆弹行动,深化强基工程建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部门联动处置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聚焦聚力治痛点,强力推动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新战果。始终坚持以打开路,纵深掘进“缉枪爆、除毒患、打电诈、治黄赌”集中攻坚行动,紧紧围绕“毒”这个关键,深挖隐性“枪、诈、黄、赌”违法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起底式摧毁、定点式清除,形成声势、震慑犯罪,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会议强调,此次部署的“五项重点工作”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安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拿出“抢、拼、实”的状态和作风,争当改革“急先锋”“排头兵”,充分发挥督导考评问责机制,全力推动各项改革部署工作落实到位。

在家局党委成员,各县市区(分)局主要负责人,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派出所所长在市局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区)级公安机关。会上,公安、洪湖、江陵、石首、荆州区等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就“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机制、执法规范体系、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